我對高中女生性知識的觀察

by 淑靜

時間:2002年5月21日

地點:台北市某高中

這次有48位高中一年級女生參與,使用的二個小時是上護理課的時間,原本男女合班的班級在這天將二個班級的男、女生分開,一班男生上軍訓課、一班女生上護理課。

一開始,學生們的注意力並不集中,低著頭抄黑版上密密麻 麻的功課、考試項目,直到進入故事情境,才漸漸被吸引。青少女們對於「性話題」的討論,非常地害羞,態度不自在,不太敢發表意見,擔心被同儕認為自己「很 有經驗」,所以在發表意見或學習戴保險套時,都會先聲明「我沒經驗」。青少女們並不擔心對方以「愛我就給我」的方式要求發生性行為,大部份人都回答:「如 果他這樣說,那就跟他分手。」

大部份的人都知道要用保險套避孕,且體外射精不安全,以及可以自行買驗孕棒檢驗是否懷孕……等。但是青少女們對於這些資訊的了解都非常片面,雖然從各 種非正式管道知道這些資訊,但是對於實際上的使用方法、安全的獲得途徑都不夠清楚,甚至有許多的誤解:例如「何時該驗孕?」「害喜、想吐的時候」。青少女 們在課堂之外的性知識來源非常的多元、豐富,但大部份都屬於似是而非的錯誤觀念,需要重新加以澄清。

雖然青少女們在小組討論時並不十分熱烈,但是當帶領人在 台上進行觀念的澄清時,大家都非常地專注,顯見這樣的內容是她們非常關心的,我們討論的內容包括有:「處女膜是什麼?長什麼樣子?在哪裡?」、「拒絕他就 打他?真的打得下去嗎?」、「性不是每一次都很完美的,再有經驗的人每一次的性行為都可能『凸槌』……」

在進行保險套教學時,大家的態度仍然非常地彆扭,覺得道 具陰莖很可怕,保險套滑滑的很噁心,都不願意當那個示範練習的人,即使帶頭示範,也要一再宣稱自己沒經驗,很怕被旁人說自己「很熟練的樣子」,只有幾個人 願意實際練習保險套的使用方式,不過隨著時間的增加,因為好奇心而想要試試看的人則越來越多。在座談結束時,有許多同學紛紛前來索取保險套,有些人想要自 己留一個,或是幫同學拿,態度非常踴躍。

帶領人與青少女之間是第一次見面,彼此不夠熟識,因此青 少女們較不容易將心裡面的想法與困惑直接提出來,但是從小組的討論裡已可窺知一二,少女們的關注態度顯示這些資訊是她們所關心的,但宥於同儕壓力不敢表露 自己真實想法,這樣的焦慮與澄清需要有較長時間的接觸才能更深入地處理。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