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承諾婚姻

by joy

前言:因為看 見許多人的婚姻是這樣情形,加上身旁一些友人婚姻狀況更是如此,以離婚收場,心中免不了一些感想,自己又剛結婚一年,實在是感慨萬千,所以希望敢言發表, 提醒一些正在婚姻中的婦女,明白清楚自己,正要走入婚姻的人也不害怕。其實兩性之間有方法和心態可以讓自己過的幸福美滿的日子,而已經走出婚姻的人,再面 對未來,如何讓自己更美好及找到完美伴侶,一位真正適合自己的完美伴侶。

前幾天怡如告訴我,她離婚辦好一切手續,心中並不驚訝,因為這是去年一直再醞釀的事,原因是因為先生在越南有生意,大部分時間都在越南,而越南方面也 因為生意關係,而認識一位女性,更因生意上關係,有婚外情。在台灣卻是怡如一手承擔一切,卻也因為金錢上有問題而發生爭吵,終究受不了經濟壓力和先生外遇 對家中一切不聞不問,而提出分手。

我卻也因此事件引發深思,為何婚姻是如此薄弱,經不起外來誘惑,背叛當初婚禮上的承諾,對家中小孩責任及夫妻之間情意?結婚10年付出成流水,經濟煩憂、感情背叛,心中許多不甘、不願,充滿是怨氣。

和她談幾次後,驚覺女人的辛苦及無奈,尤其是小企業家的經營模式,一般都是先生對外,而太太則是公司幫 忙,管帳做會計工作,當生意出現需要週轉時,全是太太出面調度,日子久經濟壓力全在太太身上,所有責任全是太太一手扛,先生卻愈來愈沒有成就感,太太心中 卻覺得老公能力有問題,愈是瞧不起先生,說話口氣愈是不耐煩及態度上愈是強硬,少了一份溫柔一份輕聲細語,結果男人遇到溫柔鄉,忘記家中和他同甘共苦的糟 糠之妻。

其實當男人捨棄元配時和外遇對象結婚問題還是出現,因為當外遇對象有錢拿沒有壓力,但是當組成一個家 時,經濟情形又是一手包時,故事又重演,因為男人沒有因為上次婚姻中學會功課,不負責任的心態依舊,依賴心依舊時,女人會因為愛他,希望共同走下輩子又會 負起一切責任時,加上小孩教養問題,開始另一件家庭風暴。

人生如同過客,從出生、上學、出社會,遇到無數的人,來來往往,終點時依舊是自己一個人,人來到世上是 享受生命過程,過程中有高低起伏,有喜怒哀樂,全因自己如何看待自己,想過如何的生活,自己要什麼生活方式,因為最終的路還是自己要走,我們長大離家奮鬥 事業,結婚後自組家庭,孩子長大也會離家,為他的事業奮鬥。如果另一半先行回老家,還是只有自己,所以人生來時一個人、走時還是一個人,那為何要幫另一個 承擔責任?但是大部分人卻喜歡扮演英雄角色,以為自己可以承擔別人一切責任,結果是悲劇英雄。

一對愛人因愛對方而付出一切,當付出和所得無法平衡時,出現不甘心,這是有條件的愛。我愛您,為您做如 此多,您怎可以不給我相等的報酬?但如果可以調整自己心態,認為是人生功課沒有完成,也許是兩性之間溝通問題?也許是價值觀不同?也許是不夠愛自己,結婚 之後,先生、小孩為第一優先,忘記自己要什麼?自己需要什麼?以為另一半一定知道,所以等對方表示,結果等到分手,對方還是不知道您要什麼,總以為是女人 無理取鬧,是神經質過敏,其實人可以簡單過日子,任何事簡單化,有什麼說什麼,要什麼一切明白說,是否問題會減少一些?

怡如帶一位剛認識的異性朋友來看我,和他聊天之後,發現男人的自以為是,先入為主觀念是如此重。在兩性 相處中,不是自己認為對就是對,沒有顧慮到對方想法及心理,當太太知道先生去風花雪月時,那份信任度已經零時,再加上又是回家炫耀,那種情形可想而知,是 被背叛及對感情不忠的心理,又如何要求太太要釋懷、不計較呢?如果世上每個人都是這種觀念那又何必結婚,把性愛當成是一種遊戲,天下豈不大亂,談什麼成 長、談什麼忠誠、談什麼心靈淨化,在心理學上那是一種對自己所做事,不負責任、對自己的承諾不負責。

兩性關係中,是要對自己承諾而不是給對方承諾,承諾是對自己負責任,因為當歲月老去,一切環境不同時, 依舊信守承諾,那需要一份勇氣和毅力。因為有勇氣的人,會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需要什麼,而拒絕誘惑,堅持最初的選擇,兩性之間相處,彼此有勇氣就會有良 性溝通,因為會明白表示自己的想法和看法,生活模式會有相通相容,不能清楚表達結果,猜疑度日子,怨氣日積月累,有一天爆發時,分手作為結局。

每個人都有擁有快樂的權利,所以當一件事情發生時,問自己什麼是會讓自己快樂,做什麼是會讓自己快樂, 那就去做,有勇氣面對每一件事情的發生,然後想這件事情給我是什麼功課,自己學會什麼?要完成什麼?真誠面對自己內在小孩。好好擁抱自己、愛自己,發現問 題及癥結所在,共同找出解決辦法,離婚不是唯一辦法,因為沒有一對夫妻離婚後,他們的生活會更好,除了暴力家庭之外,但是心靈上創傷需要時間來治療。

當自己愛自己時,別人才會愛您,因為愛的能量會散發感染週遭的人,也因為愛自己,尊重自己,別人才會尊 重您。如何才是愛自己?就是自私一些,多給自己一些空間成長及多一些人際關係,多看看外面世界不同,對自己多一些寬容,多一些疼惜自己內在小孩,如同您疼 惜自己小孩一般,相信人生會不一樣。

瀏覽了joy的分享,你也有話想說?快進婚姻與家庭討論區一吐為快!我們等著你。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