嘗試、轉彎、再前進一女權會v.s.網路經營

by 怡君

對許多女性而言,花花綠綠的網路世界,讓硬邦邦的電腦脫離了令人難解的高科技範疇,一腳跨入綺麗的秘密花園:對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簡 稱女權會)來說,經營/想像網路就像栽培一座植物園一熱情滿滿的園丁笨拙的拿著生疏的鋤頭,在一片荒原上種植玫瑰。偶爾園丁會灑錯肥料,白忙一場;偶爾園 丁會喪氣的提著空空的水桶,懷疑自己還撐不撐得下去;不過當看到腳邊一朵嬌嫩的花蕊,怯生生的含羞待放,農夫訝然微笑……

經營網路社群是一個美麗的願景一然而藏著許多看不見的陷阱,對人力資源單薄的婦運團體尤其如此。女權會從1995年參加婦女網路論壇,先後經營女性參政、兩性教育與婦女與健康版,到考量工作人員負荷與組織需求,在2001年決定暫時退出,並持續以共襄盛舉的方式參與網氏/罔市電子報、接觸網友,就是一個學習評估網路經營成本的過程。

身為一個倡導型的婦運團體,女權會在資源有限的環境裡,走過的每一步網路行,大多採取迂迴前進、評估、轉彎、再前行的策略,灑下努力的汗水,也不免留下美中不足的遺憾。

目前女權會經營自己的官方網站,在這個園子理,紀錄著女 權會走過的每一步足跡與熱烈進行中的議題,網友可以看見女權會對時事的不平則鳴;網站上也配合會務,以專題的方式,呈現對議題完整的思索、討論與心得,更 邀請有興趣的姐姐妹妹們做伙為婦女健康來打拼,重點之一在女權會文字紀錄的公佈與宣傳,期待藉由網路的魅力、讓有興趣民眾的藉由網站資料庫的呈現,了解女 權會在做什麼,進而參與女權會的各項活動。和女權會經營多年的會刊「紫色姊妹」合成一氣,以不同的媒體形式發聲。

另外說到女權會最新的網路發展動向,女權會計畫新成立一 個「魔女網」。因為針對「青少女的性」女權會可是工作了很長一段時間,除了3年來青少女健康專線的接線服務,更在2002年盛暑六月推出魔女cha cha手冊,提供即將進入暑假的青少女們一個好玩實用的性教育手冊,因此配合魔女cha cha手冊的出版,女權會計畫中的「魔女網」以cha cha手冊為主要內容,期待以「卡哇依」的Q版設計,和較嚴肅的官方網站做區隔,給青少女網友一個實用的性教育資料庫。

女性的網路經驗常常是一個繁複的有機體,婦運團體經營網路的過程更是如此!有對科技陌生的疑慮,有資源 不足的無力,然而更多的時候是在荒原栽花,花朵微笑的滿足感!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