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馨的網與路

by 洪惠敏、張容蓉

拜科技發達之賜,現代人藉由網路傳播,可以更快速、更便利取得想要知道的各樣資訊,相對地,想要傳遞什麼樣的資訊給別人時,也可以透過網路無遠弗屆的傳播力量讓更多人知道。

勵馨基金會於1997年因著新絲路科技公司提供電腦專業硬體、軟體及人力的贊助之下,開設勵馨基金會網站,將本會的機構資料、服務宗旨、相關議題研究專文、志工招募訊息、活動新聞快訊、線上捐款機制等資訊放在網站上,供社會大眾查詢,並於2001年12月前進行過四次網站的改版。

此外,於1999年12月開始發行勵馨電子報,更即時地 與讀者分享相關的議題文章、傳遞兒少、婦幼保護觀念、活動訊息、心情故事、聖經經文等,並於2002年1月前進行過三次電子報的改版。而為與國際接軌,於 2000年底開設勵馨基金會英文網站,並於2002年初進行過二次英文網站的改版。另外,於2002年1月開始發行英文消息信件(E-News Letter)。

過程中,勵馨基金會希望推展的方向是全員上網,教育同工 都能熟悉網路的使用,善用網路資源。同樣地,也積極鼓勵同工參與網站或電子報相關事工。而勵馨基金會網站的展現也是集結許多人的心力而成,這當中溶入了 MIS、企劃部資訊社工員以及各直接服務部門的心血,從各項資料的收集到版面設計都經過相關人員共同討論、集思廣益而來。而勵馨電子報之運作乃採跨部門任 務小組方式,編輯群由各部門推派代表參加,定期開會,各職所司,自創報迄今維持每週一次的發報頻率,不曾間斷。

除了勵馨基金會自家的網站及電子報之經營,勵馨基金會亦 參與了台灣婦女網路論壇及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的管理與編輯工作。在每月一次的聚會中,與其他社福相關團體交流彼此的經驗,互相腦力激盪討論各期罔市女性 電子報的內容,最令與會者開心的是會議中都有好吃的食物來提神醒腦。

而在台灣婦女網路論壇中,勵馨基金會為「人身安全」討論區的維護者,在這裡,常看到朋友們的分享,有時是自身處境的心情抒發,有時是對社會事件的感受……等,閱覽這些訊息時,尤其對心裡有個受傷的哭泣小孩的朋友,很心疼!如果可以,盼望能在復原的路上陪伴朋友走一段。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