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戀網路=上癮症?

by 江妙瑩

適值暑期,不少家長為了子女流連網咖,或者鎮日掛在網路上焦急不已,日前傳出疑因過度上網造成中風、長滿青春痘、甚至喪失生命等不幸事件,部分醫療人員甚而斷定他們罹患了「網路上癮症」。為了防治這種「文明病」,終止童妓協會結合了各方資 源,出版「網路上癮症防治小幫手」宣傳摺頁,希望協助家長戒除孩子網路上癮症。

在這本小小摺頁中,來自台大醫院兒童心理衛生中心蔡文哲醫師及商志雍醫師提供不少 醫學專業的建議,像是:


  • 試著站在朋友的立場和孩子們聊一聊,瞭解孩子喜歡上網的原因,以及孩子能在網路上獲得哪些滿足。
  • 和孩子共同討論使用網際網路的優點與過度濫用的缺點。
  • 和孩子互相討論及協定一套雙方都能同意且漸進的改善方法。
  • 用時間限定、製作紀錄及正向鼓勵的方法和態度來支持孩子的改變過程,並建立孩子們自我控制的自信心。
  • 陪伴孩子從事他們想要的戶外活動。
  • 若「網路上癮症」造成的原因是因精神疾病引起,如憂鬱症、行為規範障礙等,就必須立即就醫,接受專業的治療。

都是很好的提醒,基本上,對家有網路族子女的家長來說都相當實用。做為一個網路媒體工作者,我們樂見民間團體關心網路族的身心健康,可是,仔細瀏覽其中「上癮症」的自我檢視指標:

  1. 上網的時間越來越長。
  2. 上網的時間或頻率超出自己原先預定的範圍。
  3. 因為上網導致睡眠不足、耽誤工作或造成課業退步。
  4. 寧願上網也不願意從事其他的休閒活動。
  5. 花很多時間在與網路有關的事物上;如購買網路書籍、瀏覽網路訊息…等。
  6. 只喜歡在網路上交朋友,卻不喜歡與親人或朋友親近。
  7. 沒有上網時則會造成心理焦慮、空虛或緊張。
  8. 無法控制或停止自己使用網路。

醫師並且表示八項中,若超過五項,即是上癮的可能。這樣的推論,不免令人疑惑其強化「都是網路惹的禍」迷思,而這種迷思背後隱藏多少對網路的敵意?

我們觀察過去禁絕孩子打電玩、看小說、漫畫、電視節目的呼聲未曾稍歇,孩子沉迷的時間和金錢也絕不少於 上網時數,我們認為,網路族若已到無法控制自己的地步,理應尋求醫療專業的協助;若單是以「時間多寡」、「交友」、「採購行為」與「上癮」劃成等號,甚至 將孩子貼上「上癮症」的標籤,孩子背負的污名無疑太過沈重了。

網路提供的大量豐富資訊、消費情報,其「倍速」處理的特質,成為現代人不可或缺的生活工具之一,不管是 成人或青少年迷戀網路有其多元需求且複雜的家庭、社會環境所造成,在「網路上癮症防治小幫手」摺頁中,我們看到善意的提醒;驚慌的家長若因此認定孩子「上 癮」,強迫其求診,那就「遜掉了」!

後記:有興趣瀏覽「上網OK!上癮NO!-網路上癮症防治小幫手」摺頁的民眾,可以至全省摩斯漢堡、萊爾富 便利商店免費索取。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