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就是耐力和毅力的長期拔河

by 黃美英

朋友:

妳問起災區女性如何,很難從頭說起,埔里鄉村重建過程,既有的社區組織,以及參與公共事務決策,大多仍以男性居多,婦女並非沒有參與,但照顧一家大小就夠忙了,或多是以家政班或媽媽班(才藝)之類的性質呈現,不易形成新的決策機制。

因為長期以來,鄉村婦女的教育和就業能力普遍偏低,大多協助農業生產或打零工(上山採茶,採香菇之類),這半年推動有關電腦、花藝及壓花產品(這裡是花卉產地)是考慮培植農村婦女的經濟能力,但會有多少市場?未來雖想籌組生產合作社,但也需相當時日的推動與努力。

過去,農村年輕女性大多出外工作,或嫁到外地,她們認為這樣才有發展,誰願留在村莊做農婦?地震前村莊適婚年齡的男性不易娶妻,因此娶大陸妹和越南新娘的不少,地震後,誰願嫁來住鐵皮屋?誰還有錢買新娘?

中年婦女在地震後,生活很勞累,始終缺乏自主的經濟來源,仍需清理重整家園,仍需照顧老人和孩子,直到房屋重建,才有個遮風避雨的廚房,否則都只能在簡陋的帳棚或鐵皮屋外煮飯餵奶,以前都會所談的女性主義理想,難以移植在鄉村生活脈落中。

工作站雖辦過國中課輔和暑期小朋友照顧及活動,就為分擔婦女家庭重擔,但請來工讀的大學生中,女學生反而比較不能適應鄉村簡陋的工作環境,總是怕蚊子、狗、蛇、黑暗以及繁瑣不堪的重建工作等。

總之,美麗與優雅的儀態,自主與自力的經濟地位,都不屬於鄉村和部落災區,夏日頂著大太陽,曬黑了, 冬日騎機車吹寒風,這裡看不到細皮嫩肉的婦女,如果要我說什麼樣的女性值得尊敬,我想就屬這些任勞任怨,大半生辛勞照顧家庭和幫忙種田的婦女了!

其實種田的人家無所謂什麼男尊女卑,男人要做很多粗重工作,女人要做很多瑣碎家務,每天好像忙不完似的,但也賺不了多少錢,台灣的經濟結構和農業政策,注定讓農家不斷的吃苦下去,還得祈禱不要再有地震和風災……

農村的孩子長大之後,也許她(他)們會記取雙親與家人在土地上流下的汗水,而我,生活在農村,每看到這 些情景,就不忍離去,然而台灣農村與部落的重建,是相當費力費時的工作,除非國家政策有大的突破,我們在第一線的努力,能爭取的改善畢竟是仍是有限的!然 而劣勢者怎能有悲觀的權利,更沒有怨苦的時間,在這繁重的三年,活著,就是耐力和毅力的長期拔河,我自己也是全倒戶,和兒子能逃過一劫,只有感念曾經患難 相助的各界人士,感念一同走過艱苦歲月的鄉親朋友。

大地震震毀了原本溫馨的三合院,也震醒了我曾有過的浪漫與理想,研究和理論已不再是我的追求,都會便捷 舒適的生活也回不去了,回顧三年,不需談什麼重建成果,辛酸苦樂,點滴都在心頭,媒體或各類宣傳活動並非重要,如果大地有情,如果人間有義,我只能衷心期 盼能有更多的有志之士,願意長期下鄉協助,或同往更偏遠的山區,生命歲月有限,但願我們能在台灣的窮鄉僻壤留下一步步的腳印!

陪著她們走一段路,然後,將所有的勞累與淚水往肚子裡吞了!

也許在中秋月夜,獨自緬懷一段遠逝的青春與夢想!

美英上

(本文作者為埔里眉溪四庄重建工作站負責人)

聽了美英的觀察與感想,你還想知道其他重建區女人故事嗎?歡迎至網氏第119期再現重建區女人身影,我們等著你喔!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