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應學會在親密關係中溝通協商

by 莊泰富

從小到大,男孩看著父母親的相處方式來學習交往過程中的互動,不知不覺學習到,父親就是要主動、賺錢養家活口;母親就是要溫柔、體貼照顧家裡的模式。在成長的過程中,男孩開始複製父親的生活樣貌,讓自己的另一半/家人有著更好的「未來」成為他們奮鬥的目標。

男性應學會在親密關係中溝通協商。photo credit:unsplash@Sweet Ice Cream Photography
男性應學會在親密關係中溝通協商。photo credit:unsplash@Sweet Ice Cream Photography

有愛難聲 說不出口的愛

根據美國Times雜誌2013年的報導,八成的男性以及六成的女性表示約會時,還是希望大部分的花費由男方來出。這顯示出我們的社會還是有著許多人認為男生在感情關係中應該主動積極,被要求著有著更多的期待,這就是因為男孩在成長的過程中,依舊模仿著上一個世代的性別相處樣貌。

20歲的我,抱著磚就沒辦法抱妳,放下磚就沒辦法養妳……我的女友認為我實在花了太多的時間在「自己的事情」上面了,很少陪她,我與他溝通:我現在的努力都是為了我們將來的生活,請他先等一等……她最後也只留了一句話給我:我再也等不下去了,我們就這樣吧……我不明白,是我真的不擅溝通或太過自我,還是他們的不安全感實在太重。

勵馨基金會(以下稱勵馨)2015V-Men網路活動「男難字語」中,除了眼淚與父子關係(見 男孩背負多重壓力而成長)外,但對男性而言,分享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男性除了不善溝通之外,更常常內斂自己的情感,悶著自己的情緒處理事情,造成大多數的男性「有愛難聲」,無法將自己的想法與另一半溝通與討論。

而在感情關係中的糾結,又因為男性長期模仿上一個世代的性別相處樣貌,導致於男性不善溝通,內斂自己的情感關係,造成大多數的男性「有愛難聲」,無法將自己的想法與另一半溝通與討論。

情感方面的思考與價值觀通常是男人的死穴。就我而言,要對別人分享自己的點點滴滴,那怕是一點點,我也會有所保留。面對熱淚盈眶的時候又或者委屈時,眼淚又往往是一顆顆往心裡吞。久而久之,心累了,也麻痺了。為何社會面對一個女生哭泣會想盡辦法安撫他,而有些男生卻只能獨自一個人在陰暗的角落默默地流淚,彷彿哭泣是一件見不得人的事。

被情緒囚禁的愛情 無法流淚的男人

在男性網友的分享中,我們可以看見男性因為從小的養成背景中,因為不善於表達自己的情感,進而在與另外一半互動中,無法適切的表達自己的情感給對方知道。不管是熱戀、分手或吵架,男性在感情互動中,常會逼迫自己收斂自己的情緒。

「矮個子」是團體裡最矮的男性,在討論分手的時候,他話不多……後來他提到跟女友分手的經驗時,他一直強調分手的時候他不怎麼難過,他也沒什麼感覺,但是他看到他女友跟他最好的朋友在同一台機車上時,他的眼淚就再也無法控制,一直流淚、一直流淚……

其實,對女孩,我話比平常多了,偶爾會主動找她了,這些都是我平常不會做的,只是可能對她來說還是太少了?沒和她聯繫後的幾天,我會發呆盯著她的帳號從上線到下線,再默默關起電腦……我想,其實我對她是有好感的吧,畢竟還沒人可以跟我聊這麼久過,如果我多主動點是不是我們的關係就不一樣了呢?但我跟她的喜歡一樣嗎?我不知道……

在上述的男性分享中,我們可以看見,因為男性從小的教育過程當中模仿父親,被期待要穩重不毛躁,而這些成長過程,都必須透過封印情感(見 能釋放感情的才是真男人)來完成。

勵馨在每次的服務過程中看見,男性不斷壓抑自己的情感狀況,並不能使狀況變好,反而會加深與另一半的隔閡。保護另一半的方式很多種,但是不說話、不表現自己的情感絕對不是最好的方式。相反的,另外一半要的可能是更多的討論與協商,來維繫彼此的感情,繼續邁向更好的「未來」。

結語

勵馨長期培力男性運動,知道要終止婦幼受暴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男性的覺醒;透過男性覺醒的過程,體會到社會結構壓迫的不是只有女性,男性其實也是整個結構下的受害者,他們受傷了不能說,跌倒了不能哭,失敗了不能不假裝自己很堅強。

勵馨呼籲,埋著頭是無法解決自己的情緒的,若有任何問題,可以(1)撥打0800-013-999男性關懷專線。(2)若覺得電話沒有溫度,可以到各縣市的家暴防治中心資訊,如台北市的「城男舊事心驛站」。(3)洽詢勵馨基金會02-8911-5595,讓我們一同分擔您的憂慮與苦楚。

資料引用來源:
1. 勵馨基金會2015V-Men「男難字語」男性情感募集故事文章
2. 勵馨基金會2016男性情感團體焦點團體紀錄
3. Times Magazine : “Study: Men Want Women to Chip In on Dates, but Are Afraid to Ask

(作者為勵馨基金會教育專員)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