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彈甜心,請出列!

by 馬力

「胖」是我最容易被記住的外在特徵,也是我身上貼了一輩子的標籤。在求學階段時,我對於自己的「胖」是難以啟齒的,朋友們可能感受到我對自己身體的不自在,秉持著「不問、不說」的精神,更不敢開我玩笑。直到近年接觸了性別研究,我發現自己沒有辦法一面喊著「看見多元、擁抱差異」的口號,卻始終迴避自己的課題。我開始思考,在「胖」的議題上,我能做些什麼?

馬力:就算人不多,就算設備很簡單,只要想法清楚,也可以好好推動議題。馬力提供
馬力:就算人不多,就算設備很簡單,只要想法清楚,也可以好好推動議題。左起馬力、朱家安、Amy。馬力提供

去年年底(2015),我和同樣關心胖議題的友伴─Amy組成了「肉彈甜心」。透過個人的生命經驗的分享,以及關於正向身體運動的論述養分,希望能夠擠歪這個僵化的美麗框架,創造「由胖身體詮釋的胖」。我們挪用了兩個較少用來形容胖女性的意象作為團名,其中「肉彈」一詞,常用來形容女性的性感以及女人味,而「甜心」則是用來指稱甜美、可愛、天真的女孩形象。對我來說,這種挪用像是一種「翻玩」,也是正面迎擊主流社會對於胖女性的刻板印象。

為了接觸到不同的群眾,「肉彈甜心」以粉絲頁的形式經營。除了分享胖身體的議題資訊,也會分享我們在生活中的觀察。我們以拍攝短片的方式討論胖經驗,例如胖子曾感受到的冒犯、大眾對於胖子的好奇、或者是胖子的煩惱等。有時會邀請來賓,從個人生命經驗分享多元身體議題。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這個行動產生的共鳴。在第一支影片「一句話惹毛胖子」在發佈之後,意外引起很大的迴響。我們在影片中呈現了許多大眾對於胖體的刻板印象,讓許多胖女孩的產生共鳴,在她們的回饋中,有許多人表達了自己也有類似的感受,並且謝謝我們說出胖女孩的經驗與心聲。「肉彈甜心」粉絲頁除了以貼近生命經驗的角度討論胖議題,還有資訊分享與資源連結等功能。例如最多人提問的衣著問題,包括挑選技巧、風格營造、相關推薦商家以及購買管道等。除了我們的回應之外,網友也會分享自己的經驗與看法,彼此交換資訊,形成胖女性的生活情報站。


「一句話惹毛胖子」短片

透過我們與網友的經驗交流與傳遞,「肉彈甜心」粉絲頁不只是一個單向的平台,也是胖女性的「同溫層」。透過相似的身體經驗,我們能夠很快的理解彼此承受的歧視與壓力,相互給予支持。對我來說,「肉彈甜心」就如同Virginia Woolf(維吉尼亞·吳爾芙)談到的「自己的房間」,只不過在胖女性的房間裡,需要寬敞的動線、堅固的家具、好吃的點心,還有一面鏡子與一個大衣櫥。

我與Amy也在這樣的互動中得到許多網友的回饋,協助我們補足或是修正議題討論方向。常有粉絲說我們看起來很有自信,很羨慕。坦白說,對於自己的身體議題,我們都還在處理中。就我個人而言,從過去對自己的胖議題採取逃避、否認的態度,到現在嘗試自我揭露,或是書寫胖的處境,都是我看見自己、接受自己的過程。

「肉彈甜心」的行動目前仍在進行中,期待會有更多關心胖女性身體議題的個人、團體或平台出現,將這股身體運動能量凝聚起來,發展出屬於台灣的正向身體運動!

(作者曾任社工、性平教育倡議者,目前投入身體議題行動)

延伸閱讀

相關網站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