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生活在新地方

by 阮延紅

我來自越南北部,因為緣份我嫁來台灣一段時間了,回想那時來台灣,在我的眼中,什麼東西都很新奇,開始這 ㄅ一ㄢ 的生活, ㄩˋ 過不少的 ㄨㄣˋ ㄊ一ˊ ,第一就是吃台灣的東西不習慣,天啊!口味真 ㄋㄢˊ 吃,有點 ㄏㄨㄞˊ 念故鄉的味道。

我把台灣當另一個故鄉,所以我很想和這裡人同化,可是怎 麼辦?因為語言不通,所以我好像小孩子一樣,開始學吃新的口味,新的語言,學習這裡的生活習慣,真不簡單,有時出外和這裡人交談,他們就馬上會問:「你是 不是外籍新娘? ㄊ一ㄥ 口音就知道了。」後來學我們說話,有點看不起我們,我覺得有點傷心,不想出門了!

為什麼這裡的人不尊重外籍新娘,是不是我們有什麼地方不好,大家不能給我們一個新的稱呼嗎?比如是台灣新女性,或是一個比較可愛的稱呼。

在身 ㄅ一ㄢ ㄏㄞˊ 有公公、婆婆、老公,他們給我 ㄍㄨˇ ㄌ一ˋ ㄖㄤˋ 我有信心面 ㄉㄨㄟˋ 生活中的問 ㄊ一ˊ 。時間慢慢過,我現在上外籍新娘識字班,在這我 ㄖㄣˋ ㄕˋ 很多姊妹,她們從四面八方來,我們都感同身受,也是在這,我 ㄖㄣˋ ㄕˋ 老師們,他們教我會 ㄒ一ㄝˇ 字,關心我,所以我 ㄩㄝˋ 來 ㄩㄝˋ 愛台灣這個故鄉。

(本文由婦女新知基金會提供,作者來自越南,現居台北永和)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