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來了,孕婦快跑?

by 筱蒨

這波SARS風暴,有著愈演愈烈的態勢,身為懷有八個多月身孕的婦人,常有人問我:「耽不耽心?」、「妳要不要乾脆回家別上班了?」或是「妳還去大醫院產檢嗎?要在大醫院生嗎?不要啦……。」

說完全不耽心是騙人的,但我選擇的是收集正確的資訊,盡可能的正常過日子。而絕大部份的耽心和壓力,對我來說,不是來自於疫情的蔓延,而是來自不理性的態度、過度的關心和紛亂卻未必正確的資訊。

每天,email信箱裏不斷寄來大家的關心和各種資訊, 令人不慌也難免感到壓力,其中不乏於多看來有點失去理性的訊息,比如一歲孩兒開口叫大家喝綠豆湯,或是某某宮廟的神明指示如何如何……,還有各種廠商假抗 煞之名發布的各種成份可以抗SARS的訊息。說實在的,大家熱烈轉寄給我的關心我可以理解,但這卻比疫情本身更令我感到無所適從,尤其是,每個人都寄一封 給你的時候,真是……不知好笑還是好氣!(當然我選擇的是不再轉寄出去。)

自疫情一開始,我就注意著官方或醫學機構發表的醫學文章 (如台大醫學院的網站等等),也準備了口罩,在出入密閉公共場所時戴用,還有多洗手,補充睡眠提高免疫力。但我並沒有因為這樣那裏也不去,或是隔絕一切生 活中的活動和聚會,讓生活隨著SARS而停擺。我以為,病毒細菌原本無所不在,最重要的是做好個人衛生,收集正確的資訊,然後依照它來協助自己盡可能的正 常過日子。情緒不安、生活失序,反而會讓免疫能力下降,而免疫力,是我自己能夠掌握的重要防衛條件之一。面對各種問題,最怕的是心理的防線先自我崩解。在 這樣的想法下,SARS本身並沒有嚴重的干擾我的生活和心情。

然而,平靜的心情,往往在每天看到新聞時起了波動,像是 看到XX鄉民阻擋病患轉至該地醫院,或是歧視居家隔離的鄰人甚至要趕他們搬家,以及信口開河的任意批評(如在某討論版上引致激辯的關於孕婦護士的家人為何 不先救寶寶的種種批評),這才會令我這個孕婦感到失望和難過,甚至害怕。

我當然知道,新聞報導所呈現的是經過篩選的,並不見得真 實的內情,但真正會干擾我的是這些現象,尤其是讓我感到可愛而熱情的人們,在疫情之前失去了應有的人情、冷靜、樂觀和專業,這才讓我這個孕婦真正落入沮喪 與不解之中,疫情的本身沒有讓我耽心太多,但社會失去了應有的溫暖和關心,才會不禁令我落入一種:我的孩子會生在一個怎樣孤單冷漠的社會的疑惑中。

不過,可幸的是,在生活中,我仍看到很多讓我感到溫暖的 小事情,可以平衡我的疑惑,像是:我們這棟大樓有一位資深護士長(我們沒有任何住戶對她抱持負面的態度),常提供一些防疫知識及提升免疫力的自然食譜在公 告欄讓大家參考,而住戶中有傭人或閒暇人力的人家也輪值來加強公共區間的清潔,每天多次用漂白水擦拭電梯按鍵和各處扶手的服務;居民主動組織了鄰居主動清 理消毒原本無人管理的防火巷;家對面的花茶店,煮了可以提高免疫力的天然花草茶,無限制提供給路人們「奉茶」。

好在有這些新聞不播報,而令我看在眼裏的小事件大溫暖, 讓我覺得可以安心的待產生下寶寶,我還是相信,這個小女娃會誕生在一個溫馨而理性的社會,快樂的長大……。SARS病毒可能無法完全滅絕,但和許許多多的 毒病細菌一樣,我們終會找到有效防治或是平衡共存的方式,只要,我們不放棄理性的了解、不失去信心,我內心這麼想……。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