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新生活

by Well

曾幾何時,口罩居然會賣到缺貨。

公車、捷運、火車上的人都沈默了,每個人只露出一雙眼睛,看不見表情,紛紛呆坐著。

戴了口罩之後,車上人雖然少了,我卻得了幽閉恐懼,一向習慣在捷運上看書,但蓋在布裡的口鼻硬是主宰了大腦中樞,五分鐘後會自動進入昏睡狀態。那種沒有辦法清醒的感覺,讓我對流通的空氣特別渴望,也對戴N95的人們感到由衷欽佩。

口罩新生活帶來的不只是這些。

前些日子到一家現代化的大樓去拜訪,下班時間,本來在門口量體溫的工作人員也離開了,一時不知道該前進或後退的我站在那兒,不一會兒,兩個戴口罩的人影閃出來問:「找誰?」

原來這裡的人上班全程戴口罩!人類文明的發展真是無奇不有,戴口罩本來會被懷疑成搶匪,霎時變成了社交禮儀。光著一張臉的我慌忙架起配備「以示友善」,尷尬程度不下於衣服沒穿好走光被看到。

除了禮貌之外,口罩也會讓你對自己誠實。

奉勸大家吃完飯別趕著搭大眾運輸系統,除非是吃了什麼好 料想要回味再三。有一回晚飯吃得豐盛了些,我轉進捷運站想快點回家休息,行色匆匆之際,不幸打了個嗝……,立刻接收到貪吃臭豆腐的報應,這下子一肚子臭氣 全回饋到鼻腔,無一倖免,噢,老板在裡面還加了大蒜,兩種以氣味聞名的食物加在一起,威力實在驚人,悶得我欲哭無淚,想透氣又不敢拿下口罩害人,天知道在 店門口聞起來很誘人的名小吃,到了肚子裡會來這麼一記回馬槍,只好苦著臉衝回家,刷牙漱口之前再也不敢說話。

連吃飯都要「謹言慎行」的日子,我不禁開始期待,什麼時候大家開始在口罩上做裝飾、花心思,什麼時候台灣的活力就會再顯現出來。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