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了我爸爸,我就吃青菜!

by 江妙瑩

某周六晚,陪著小朋友觀看華視「周六大勝利」節目,其中一個單元由扮演「特警」的主持人接受一對父母的委託,希望他們協助不愛吃青菜的女兒願意吃下青菜,在種種策略的安排設計中,小女孩含著淚吃下青菜的同時,引發我為文想與網友探討其中隱含的教育問題。

拒絕青菜、水果,可能是許多成年人兒時的回憶之一,大人們為了怕孩子營養不均衡,往往以命令、威嚇的方式強逼孩子就範,也有的成年人以故事或戲劇手法引導孩子思考吃青菜的重要性,可是「周六大勝利」所呈現出來的戲劇手法,卻讓我這個做媽媽的人深感痛心,怒斥台灣的戲劇節目道德淪喪、養奸姑息!

故事開始敘說一對父母看到幼稚園老師在連絡簿寫著「請注意孩子的均衡飲食」後,決定商請「特警」調查真相。原來,女兒總是將媽媽中午送去的便當青菜,全數倒到垃圾桶。於是這對爸媽決定和「特警」及「大勝利」製作單位通力合作,讓女兒吃下青菜。

某天製作單位人員穿著戲服,假扮兩名大怪獸在小女孩面前抓走了爸爸,然後,在哭泣要爸爸過程中,媽媽與「特警」不斷灌輸小女孩:「吃青菜,爸爸就會回來!」同時,將小女孩帶到怪獸、爸爸面前,「快吃青菜,救救爸爸」在爸爸掙扎、吶喊聲中,害怕失去親人的小女孩流著淚吃力的說出:「放了我爸爸,我就吃青菜!」

吃下青菜後,小女孩接著拿起玩具寶劍刺向怪獸,與爸爸聯手打敗怪獸的女孩終於破涕微笑,爸爸媽媽則不斷向女孩解釋:「這一切都是假的,都是爸媽安排的,只是要你從此以後吃青菜,你以後一定要吃青菜喔!」這時觀眾看到小女孩疑懼猶存的臉龐,不斷點著頭,兩位「特警」主持人也成功的達成了超級任務,可是,整個過程到底要告訴觀眾什麼?

首先我們看到製作單位用心的找到「小孩不愛吃青菜」這樣深受眾多爸媽困擾的問題,共同思考解決的方法,所有演員也幾近逼真的完成表演。可是,故事卻是以「綁架爸爸,逼女兒吃青菜」為恐嚇手段,其間綁架、脅迫就範等等是非,沒有深入探討,爸媽也許如法炮製,告訴自己的孩子:「如果不吃青菜,爸爸就會被抓走!」做為一名小小觀眾,他可能學到什麼?接受威脅、恐嚇,日後一旦碰到綁架犯罪事件,他會如何抉擇:寧可不報警屈服歹徒淫威?

或許你會認為,既然是娛樂節目,觀眾不必太過認真對待;如果是一個未做任何級別限制的節目,它就得符合普遍級的條件,難道我們希望培育出一個個縱容綁架、因恐懼才吃下青菜的下一代嗎?

如果你對該集華視播出的「周六大勝利」節目有話想說,歡迎到新聞局架設的電視妙管家網站暢所欲言,伸張閱聽大眾的基本權利。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