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要團結不分彼此

by 黎雪玲

時代在變,世界也一樣。國際社會趨向政經相互依賴,在區域進行整合的情勢下,數年來台灣這片小島,變成東南亞各國外籍新娘的天堂。雖然台灣還沒加入聯合國,但島內已形成聯合國了。各國的外籍女士紛紛嫁來台灣,一時變的好熱鬧。

台灣雖然是個小島,但是國家非常的繁榮進步,因此國家經濟發展過於快速,女性的思想跟著改變,很多女性並不認為選擇終身伴侶為最後依靠,生活上經濟能力許可,大部分過著單身生活,而不想要結婚。其實台灣的女性未結婚的還很多,同時大環境的改變讓台灣很多男士找不到老婆,所以有很多台灣男士去東南亞娶外籍新娘。

我是印尼新娘也是美濃新娘。那時考慮台灣婚姻一夫一妻制與印尼婚姻一夫多妻制不一樣,對我們女性比較有保障,而且我們同樣是華人,生活、語言、風俗也比較接近,這是我想嫁來台灣的原因。爸爸、媽媽、長輩皆很贊同,畢竟印尼長期排斥華人,能變為一個中國人何嘗不是件光榮的事?另外有些原因也讓我考慮嫁來台灣,交通往來很方便,本國人與外國人通婚頻繁,農村教育程度已提昇,在農村也有當老師的、銀行員、公務員等等。

剛來時我是外籍新娘,轉眼六、七年過去,現在的我,身份證、國籍都有了。我是未來的主人,我已經忘記我是外籍新娘了,偏偏別人卻記憶猶新。台灣的文化我不是很懂,事實證明有很多的人生活在這塊土地,卻不認同這個國家。每逢到了選舉期間,種族歧視、不實言論壁壘分明。我覺得大家要團結,不分彼此,一同為這塊土地生存來打拼。

(本文作者來自印尼,現居高雄美濃)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