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小看我們

by 黃莉莉

我的名字叫黃莉莉,我從印尼來,我嫁到台灣已經四年多了,剛開始來台灣的時候,很不習慣,但是現在已適應許多,而且,我老公和他的家人都很照顧我,也對我很好,我在台灣學了好多東西,例如:認識中文、學寫字和做美濃客家食物,還有我的國語也講得滿不錯。

剛來台灣的時候,我也不知道什麼叫外籍新娘,後來,來到識字班,我才知道,原來外籍新娘是我自己,我認為「外籍新娘」這個名字還可以。人家叫我們外籍新娘,感覺好像我們還當新娘一樣,雖然有些人,嫁到台灣已經二十幾年了,但是還叫「外籍新娘」,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人家叫我的名字,莉莉,簡單又好聽,我也感到很高興,我在台灣也認識了很多朋友,所以我過的很快樂,也不寂寞。

我們外籍新娘的問題就是,為什麼我們在台灣沒有得到公平的對待?難道就是因為我們是外籍新娘,就不好了嗎?就工作來說,有些人在我們的國家有很好的工作,但是,來到台灣的時候,因為語言學歷認證不同,有些人找不到工作,而且有些工作也都不是很好的工作,難道我們不可以有公平的機會嗎?

我現在的希望就是,我們在台灣可以過的很好,也希望認識很多人,和學習認字、寫字,我們外籍新娘和台灣人一起努力、互相幫助,讓台灣的社會更進步。

(本文作者來自印尼,現居高雄美濃)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