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裡有愛

by 陳美玲

我從越南嫁來台灣,剛好六年,我剛來台灣,有什麼困難?現在有什麼不一樣?我還記得,我剛來台灣那時候,有很多困難:第一,不會說話,字看不懂,生活很不一樣,吃東西也很不習慣,冬天的時候會很冷,交通不方便,我每天在家看電視,做家事,沒事就會想家,我先生的家,對我很好,不過,沒事我要跟我先生的家人見面。他們問我很多,我都聽不懂,只會笑笑而已,那時候我的心理很難過,眼淚快流出來,很想哭,我該怎麼辦才好?該在這裡?還是該回去越南?想一想,後來安慰我自己,每一個人都有他不同的難處,我一輩子也不能靠在爸爸媽媽旁邊,長大還是要嫁人,要多多忍耐,勇敢一點,安慰自己好,我就給他放輕鬆。

有空我先生帶我出來走一走,跟外面的人聊聊天,久了,外面的人都聽懂我們說的話,路也熟一點,後來我自己可以去外面買東西,外面的人問我:「妳是哪裡人?」我說:「我是越南人。」人家說,越南外籍新娘,我聽「外籍新娘」覺得好像把我當外人一樣,感覺沒什麼溫暖,我想很久才想到,ㄇㄟˊ有什麼了不起,我又沒做壞事,那我怕什麼呢?如果都一樣的人,沒意思。哪裡人都一樣,只要我們人好就好。對我來說,「外籍……新娘」也是很特別的人,是很特別的名字。

現在我在台灣,生活很習慣,台灣有台灣好的地方,越南有越南好的地方,我的心裡有愛,我愛越南的故鄉,也愛台灣的故鄉,這二個國家我最愛,我對你們很有信心,希望你們給我一個信心,讓我有一個安全感,現在我很感謝的人就是,越南的爸爸媽媽、台灣的家人、還有我們的老師、安慰我的朋友,我知道你們有很多難過,希望你們多多忍耐,要自己安慰自己,如果我們有希望就有信心!

(本文作者來自越南,現居台北永和)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