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外遇、喚醒自我

by 曾菱炤

配偶外遇的問題,在我們的個案量上有越來越多的趨向;而外遇的原因與探究亦複雜難解,但是無論原因如何?其經常帶給另一半極深的痛苦與不堪。

在女性朋友方面,大多數的姊妹們不敢對親朋好友訴說,有些說了卻往往成為被指責的對象,造成二度傷害。因此89年台北市觀音線協會承辦「松山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開始為一群配偶外遇的婦女朋友們服務:

一、開辦「大老婆俱樂部」,以「團體治療」課程進行,在成蒂老師的帶領下,協助姊妹們釐清問題、宣洩憤怒、肯定自我、規畫未來。

二、結合其他社會資源,如法律、經濟、職訓、婚暴、心理諮商等的個案管理工作。

三、成立聯誼會,活動內容有讀書會、專題講座、電影讀書會等。

在陪伴大老婆的過程中深刻的體會到,女性從小在家庭裡被教導未來的願望就是找個好丈夫,作個好太太,而這仍然有著父權思想的社會裡,女性往往是弱者,妻以夫為貴,先生、孩子、家庭是女性生命的全部,因此女性把自己的需求視為自私的行為,因此不被外界鼓勵,亦不被接受,久而久之,很多女性幾乎沒有自我。我存在的意義和價值是被扭曲的。一旦丈夫另有新歡。女性朋友還要被指責無法留住先生的心是太太的無能等責難,真是情何以堪,因此為什麼根據專家的統計,配偶外遇的婦女百分之九十九有憂鬱症。

今天一些婦女團體,不斷地在立法院努力修法為婦女同胞爭取應有的權力與尊嚴時,我們女性朋友更應該為自己負起照顧自己的責任。我們可以這麼做:

1.經濟獨立:為自己儲備資糧,以備不時之需。這裡同時要提供一些例子讓大家來思考,在我們的案例中,有不少女性朋友遇到先生經濟困難如生意失敗,希望東山再起.還賭債.欠地下錢莊債務等各種理由,並在太太的面前懇求,這是最後一次,並且絕不與第三者來往等等誓言,將太太的私房錢拿走後仍選擇離開太太的例子。使得這些婦女朋友走到無路可退的窘境。

2.人格獨立:在任何親密的關係中仍然要保有自己的空間與界線。

也就是說:「在婚姻中仍要保有充分的自我」,我們在實務的工作中常發現遭受到背叛的一方,不管男性女性,常是在婚姻中失去自我的一方,男性可能將維持家庭的責任完全寄託於努力工作以維持家計,就此失去了自我的生活空間、失去了家庭生活、與自我性情的陶冶空間;而女性常表現出以家為重、生活重心只有家庭、先生、孩子,而沒有了自己;這樣緊密的卻失去自我的關係連結,其實反而造成婚姻中雙方關係的阻礙,像拉緊的橡皮總有斷裂的一天,到時受不了的一方可能就選擇了掉頭離去,而被遺棄的一方也會因為長期失去自我,而無法自己面對獨處,兩者都是人格無法獨立的表現,反而容易造成關係上的危機。

3.情感獨立:任何事情的發生,我們可以做選擇並為選擇的結果負責任。

舉例來說:當先生晚歸時,女性朋友常易陷入擔心、焦慮的情緒而開始懷疑或埋怨起先生的晚歸,若以情感獨立的觀點來看,其實女性朋友可以將這樣的擔心,轉念為自己反而有更多的時間可充分運用,此時自己的心情也就截然不同了,而不會像焦慮先生晚歸時,似乎要先生為自己內心的擔心、焦慮負責。

每次看到姐妹們那麼努力的找尋生命的出口,重新尋回自我,內心有一份心疼,更有一份欣慰,而她們努力的從谷底翻身的生命故事,值得我們的疼惜、暍采、與學習。

(本文作者為觀音線協會總幹事)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