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外遇了,我該怎麼辦?

by 陳嫺霓

在發現配偶外遇的當下,受傷者對於遭受背叛的憤怒,與孩子割捨不下的情感,被第三者入侵家庭的威脅,與對於未來獨立生活的恐懼…等情緒,就好像驚濤駭浪般地不斷拍打著受傷者的心頭,也因為所有的情緒都在這時複雜而反覆的襲來,常使的婦女在來電求助的當下,一時也不知該從何說起,不知道如何整理自己的情緒,不知道自己有何權益及該如何保障自己應有的權利,也不懂得如何對外求助;或者在為求解脫的一時衝動下,做出未來連自己都很可能會後悔的人生決定。

因此,社工員在面對配偶外遇的求助電話時,一般並不鼓勵在初期立即做出人生的重大決定,如離婚;也並不宜在求助來電當下立即回應其詢問的法律問題。

而會先陪伴受傷者與他一起討論了解她的真正需求,深入了解受傷者內在實際需求及其家庭背景狀況後,視其狀況提供受傷者了解其自身應有的法律權益。再針對受傷者需求,協助他們對於『如何面對外遇風暴後生活自處』的自我評估;期待透過社工員這樣的陪伴整理,能幫助受傷者處在婚姻外遇危機時能有一套因應依循的方向,做出對其最適切的人生選擇。

因此,如果當這樣的外遇的危機發生在您的婚姻中時,妳可以先為自己作以下的評估與計畫:

1.家庭支持狀況:包括婆家、娘家、子女、朋友等,在了解其婚姻危機後所保持的態度、看法,評估妳可運用的支持系統資源,再做出你未來婚姻的選擇;或者找出妳在可能成為單親後的子女托育資源,並思考托育計畫,以為爭取監護或探視權的優勢條件,或如何協調離婚後與前配偶共同作父母。

2.本身經濟及就業能力:是否有自己的工作?或有謀職的技能?若無,則需計畫如何先從經濟上謀求穩定的經濟來源:如參與職訓或尋求就業媒合的服務,再談後續離婚與否的準備問題:若原有工作,則需考慮薪資收入是否足以因應單親期的生活開支,及將如何因應身兼親職及工作角色的生活安排;或如何與配偶理性的討論協議關於子女的生活教育費用等。

3.本身對於婚姻、家庭的期待與計畫:透過社區中各諮商輔導中心的服務資源(如:社工員的資源整合服務、個別或夫妻家庭諮商會談、成長團體等)幫助自己,重整妳在婚姻中之角色與對婚姻的期待、對配偶的期待、對自己的期許、試著描繪自己未來家庭的藍圖,重新在婚姻的危機中站起,活出新的生命意義。

總之,妳可以妥善地運用身邊的資源,幫助自己從全方位的角度,重新詮釋婚姻外遇對妳的生命意義,並其評估你的整體需求與環境條件,為自己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決定。

(本文作者為觀音線協會社工組長)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