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同陣營違反教育行政中立 挺同團體平權公投總動員

by 江妙瑩

4年一次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第3次國家報告審查委員會日前落幕,5位國際審查委員提出73點總結意見與建議,具體建議政府在大法官會議第748號解釋文所示的時間範圍內、2019年5月前,通過關於訂婚、結婚年齡的修正案[1]以及同性婚姻合法化,並以罕見措詞「勿再有任何延遲」予以提醒。

就在國際審查委員督促政府落實婚姻平權之際,反同人士卻運用權勢在各級學校向學生、家長和教職員硬拉連署反同公投,違反了教育行政中立;挺同團體則整兵頓馬、啟動平權公投第二階段連署。從網路社群、企業、社區、九合一參選人至校園,挺同、反同陣營短兵相接,莫不卯足全力衝破同溫層。

CEDAW國際審查委員督促政府落實大法官會議第748號解釋文,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圖片取自婚姻平權大平台-相挺為平權,全民撐同志粉絲頁

挺同、反同五公投提案主文

攸關同志人權的五項公投案,近日在社會各角落積極展開第二階段連署,期望在8月底前衝破28萬連署門檻,以趕上11月24日(2018)和九合一大選共同進行公投。其中「下一代幸福聯盟」的三個提案,其目的在限縮婚姻定義為一夫一妻、影響學生學習自主權、消除性別平等教育認識同志教育課程,以及訂立同性婚姻專法等「反同」提案,對外宣稱為「愛家公投」,其主文分別是:

  • 「你是否同意民法婚姻規定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結合?」
  • 「你是否同意在國民教育階段內(國中及國小),教育部及各級學校不應對學生實施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所定之同志教育?」
  • 「你是否同意以民法婚姻規定以外之其他形式來保障同性別二人經營永久共同生活的權益?」

另外二個「挺同」公投案,則分別由王鼎棫和苗博雅提出,其目的在同意性別平等教育包涵情感教育、性教育、同志教育等課程以及支持同性婚姻,主文為:

  • 「我支持以法律明定,在國民教育各階段內實施性別平等教育,且內容應涵蓋情感教育、性教育、同志教育等課程,以提昇學生之性別平等意識。」
  • 「我支持,以民法婚姻章保障同性別二人建立婚姻關係。」(詳情 平權前夕.彩虹起義
中部學生性別社團:國家法律不承認同性婚姻,校園同志處境會好到哪裡。Photo by chiang

反同陣營違反教育行政中立

8月底第二階段公投連署截止在即,為了盡快達到符合公投的人數,以「下一代幸福聯盟」為首的反同團體,化身各種宗教團體、家長團體、專業教育團體……(見 人約盟粉絲頁),密集地在各級學校散播歧視言論,有的則硬拉教職員連署公投案,或利用權勢將公投連署書夾帶進學生的家庭連絡簿,要求家長簽署;亦有大學教授假學術中立為包裝,指導學生的碩論結論竟是同志教育為文化霸權[2]、或者公開在課堂上發表反對同性婚姻的仇恨言論,並於課堂擺放反同公投連署書,以教師身份壓迫學生連署[3]。經民眾舉發後,迫使教育部發出公文,要求各級學校不得違反教育行政中立,同時遵守「教育基本法」及「性別平等教育法」相關規定。

反同陣營屢屢違反教育行政中立,公部門也因反同人士持續施壓下,繼台北市政府捍衛特定反同家長團體進入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4],創下惡例!接著,台中市議會將於8月1日及13日舉辦「臺中市性別平等教育管理自治條例草案」聽證會,這項草案主要阻絕認識同志教材及活動進入校園,同時規定教育局及各校性平教育委員會須將家長席次提升至1/3以上,不僅傷害與違反性別平等教育法的母法精神與規範,家長代表未必具備性別意識,性平教育恐大開倒車。

台灣於 2007 年簽署 CEDAW,2011 年 制定《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 隔年1月起施行。根據此法,政府必須每4年提出一次國家報告,邀集國際相關專家與非政府組織代表審閱此報告。 反同團體代表今年首次參與CEDAW第3次國家報告審查委員會。會中卻向國際專家「高舉保護女性之名」,傳遞扭曲的、錯誤的性平教育精神與教學內容,例如,反同團體指出:

  • 「性別被拿來當作LGBT的專用詞,女性就被消失」……
  • 「文化部和教育部不應假性別平等的口號,將情色與性解放文化透過影展送入校園」……
  • 「這一切的問題是因為學校教了錯誤的觀念、價值和資訊,例如禁慾和延後性行為被認為是過時的,但對於學生來說這才是重要的保護」……
  • 「台灣民眾普遍相信流產或墮胎的嬰兒會形成嬰靈、帶來厄運,很多宮廟都有針對嬰靈供養或超度的儀式,可見墮胎對於台灣女性心理壓力造成的不安焦慮等情緒」……[5]
陳建仁副總統(中)與5位CEDAW第3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委員合影。左二為南韓籍委員申蕙秀。右一為政府機關代表團團長、政務委員羅秉成。圖片取自行政院性平會。

國際專家:政府未適當主導、放任性平教育有爭議

以上謠言和偏頗的言論,讓國際專家不以為然。擔任今年第3次國家報告審查委員會主席的申蕙秀(Heisoo Shin)即在總結意見與建議記者會中強調:

「學校是培育健全台灣公民的教育之地,不是宗教場域」

「不要將個人想法、觀點或信仰,強加在他人身上」

「要以孩子和學生的最佳利益為考量」

她同時建議政府建立規則及方式來促成對話,「這會是很漫長的過程……討論孩子的性及生殖健康教育等孩子的權益問題,這需要很多的耐心」申蕙秀語重心長的說(見 婦女新知基金會粉絲頁)。

在CEDAW審查委員會中,國際專家也發現不同團體對性平教育的爭議,政府卻缺乏積極作為,專家指出「政府未適當回應解決問題或為學校課程提供導引」[6]。

面對民眾在性平教育議題上的對立,全程參與CEDAW審查委員會的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感嘆教育流於形式,她強烈建議,政府應強化人權教育,公務員應進行系統性的人權意識訓練。

婦女新知基金會研究員曾昭媛則不滿國家報告有如作文比賽,CEDAW是國家政策監督的工具,她觀察到,行政院長、各部會首長不想動,影響到中低階公務員,因而政府的消極態度直接反應在國家報告上。有趣的是,部分無法參與國家政策討論的女性、跨性別民間組織,則充分利用CEDAW審查委員會作為發聲的管道,讓政府聽到她/他們的心聲,曾昭媛說,CEDAW也可說提供及展現公民社會監督的力量。

[1]行政院院會通過「民法」第973條及第980條修正草案:行政院院會於2011年通過民法第973條及第980條修正草案,擬將男女最低訂婚及結婚年齡調整為一致,分別修正為17歲及18歲,以落實性別平等。此草案應由法務部送交立法院審議,可是,法務部遲遲不作為,以「與同性婚姻一併審理」為理由,令CEDAW國際專家頗為不解,因而在今年總結意見與建議中,特別要求政府積極處理。

[2]投書:荒謬包庇反同論文 南大教育系勿成教育之恥

[3]新聞:「支持婚姻結合只能一男一女」靜宜女教師 課堂反同婚惹議成大教授上課播放反同影片發連署書 學生「極度不舒服」

[4]新聞:北市性平委員遴選 民團批獨厚家長會聯合會

[5]資料來源:【聯合記者會】四年過去 性平倒退 反同造謠 政府裝睡–回應第三次CEDAW國際審查

[6]新聞:放任性平教育爭議延燒 國際專家直指台灣政府不積極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