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次美好生產經驗

by 惠雯

選擇在家生產,其實是有多的幸運加在一起,才做出的決定。

因為信仰的關係,我不想讓孩子在我的肚子裡時,就受到藥物污染。加上外子曾經待過婦產科,我以為他一定能為我接生。之前大姊生產時,我到醫院陪產,看到不是催生針、就是營養劑什麼的,醫生、護士的冷酷態度,讓我定下決心,一定要在家生產。

外子說,其實在大醫院,很多事都是護士做的,家裡也沒器材,如果有萬一,就很危險。

不管!哪一種動物生寶寶是靠別人生的,人也是一種動物!我一直堅持。

外子說要幫我找產婆,幸好當時沒找到(後來認識好多個),他只好買了止血鉗、剪刀、消毒用酒精、棉線(綁臍帶用)等簡單的工具(喔!還有麻油!媽聽人家說用去除寶寶身上的胎脂最好),就硬著頭皮當爸爸去了。在我娘家母親的協助下!我們家長女薰誕生了。爸爸接生,外婆幫她洗澡,我呢?當然一洗完澡,就趕緊為她喝ㄋㄟㄋㄟ啦!

一出世,她在肚子裡就很熟悉的人,都到場迎接她,給她祝福!她是個幸福的孩子!

如果你以為幸福的故事,就這麼結束了……那你就錯了!

老二快要加入我們幸福家庭的行列了。在剛過元旦假日的早上,爸爸和外婆家上小姊姊,在家裡,為快出生的弟弟加油!當然也幫滿頭大汗的我加油啦!已經有一次經驗的我,心情當然更穩定啦!只不過這一次的產程比較久,爸爸、外婆中場就睡覺去了。

真不愧是當過婦產科醫師的爸爸!這種時候還是很睡得著!說要保持體力!真是有點失望……。不過總比在醫院,被醫生為了方便睡覺而打催生針好!

而早上大家一起床,我兒子也體貼地出來和大家見面了!

至於老三呢!就更熱鬧了!舅舅買蚵仔麵線來給媽咪補充體力,小阿姨也買鹽酥雞來!聽爸爸說還沒那麼快!小姊姊、小哥哥(又升一級了)就被帶去夜市吃東西了。也就因此,他們錯過了妹妹一出生的畫面,一進家門,就看到  外婆在幫一個紅通通、小小的小寶寶洗澡。

如果你以為老四也是這樣,喔!你錯了!  生老四之前,我看到一本講自然生活的書。書中提到她很特別的生產方式:「人如果遇到痛苦、困難,應該不是硬著去面對,而應以放鬆、軟軟的方式去面對。生孩子應該也是如此」「孩子的誕生,不是你跟他兩個人的事,而是整個宇宙一起迎接這件事的發生。」「所以陣痛的時候,不應該用力!反而應該放鬆身體,讓全宇宙分擔你的痛和快樂。」我看完整本書,對於她其他的說法,也頗能認同。所以決定試試看!

生老大痛了8小時、老二則是十幾個小時、老三更久,我想老四會拖更久。果然,他愛出來、不出來地拖了一整天。要是在醫院,你媽媽我不知道要替你挨多少針了!

書上說,「終極的生產,不但不痛苦,反而有性高潮的感覺」我沒指望有什麼高潮啦!能不要那麼痛、死命生還生不出來就太感激了。所以一陣痛,我就找讓自己不那麼痛的姿勢,順便做做冥想。真的好多了。直到感覺到他要出來了,趕緊叫爸爸、外婆待命。這麼清楚,他要出來了!之前三個孩子似乎都是在一陣痛就用力,然後更痛得要抓狂、意識不清楚的狀態中出生。這一次,我好清楚知道他做好準備了,打算要出來了。

之前的三次,我媽的手借我痛的時候抓,每次都被我抓得淤青。這次只是慢慢呼氣、放鬆、冥想、聽身體的聲音,短短的兩次陣痛,這孩子自己就溜出來了。他很美,沒有被用力的擠壓,所以身體沒那麼紅。似乎一出生就會笑,後來頭很快就可以抬起來,不愛哭,之後也是經常笑臉迎人。當然,大家都愛他愛得不得了,小姊姊就和他成為ㄋㄟ友,一人左邊、一人右邊,一起喝ㄋㄟㄋㄟ。

目前沒有第五個孩子,所以啦!他們四個寶貝可真的讓爸爸、外婆寶貝得不得了呢!  沒有醫院充滿消毒藥水味的不舒服環境、催生針、不必要的傷口縫合,孩子一出生就能得到他熟悉聲音的家人陪伴,應該也很有安全感吧!最方便的就是餵奶啦!這麼重要的心肝寶貝,就算是醫生、護士,也比不上媽媽自己照顧的安心,我想寶寶也不想離開媽媽,因為即使長女已經十歲,都還會要求我給她擁抱呢!我的多位朋友,也都因此而選擇在家生產喔!不過不是我們家爸爸接生的,爸爸說他不趕冒別人的險啦!所以才有機會從朋友那裡認識別的助產士。

這麼美好的生產經驗,當然要和大家分享啦!不過,我們家寶弟已經爬到我身上,要喝ㄋㄟㄋㄟ了呢!我想,只要妳願意,當然妳也辦得到。因為人類依賴婦產科醫生的時間,也沒那麼長啊!我們的祖先不也是這麼生的嗎?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