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雲的人性化生產之旅

by 謝文華採訪報導

據康健雜誌報導,台灣產婦有百分之九十九在醫院生產,而頭份鎮黎振君、徐彩雲夫妻卻選擇回到老一輩在家接生方式,迎接新的生命。

徐彩雲昨(編按:2003年8月4日)在丈夫及友人加油陪伴下,躺在臥房,聽著海浪音樂,由助產師楊素青協助接生,清晨八點三十五分,順利產下一子,全程沒有醫療行為介入,助產師讓臍帶相連的母子依偎二十分鐘,再由孩子的爹親手剪掉臍帶,在場者見證新生命的誕生,感動的說不出話來。

基於給母親與孩子最安靜、舒服、自然的生產過程,拒絕忍受醫院生產剃陰毛、灌腸、禁食、打點滴、綁胎心監視器、剪會陰、四腳朝天、平躺不能動等生產常規流程,及冰冷空間和機械化口令。頭份鎮山下里後湖的黎振君、徐彩雲夫妻,選擇人性化的「居家生產」迎接第二個孩子的到來。

昨天清晨五點多,從三峽趕來的助產師楊素青開心的說,夫妻倆希望孩子七夕出世,昨是預產期,但上周六檢查時,判斷應會晚個幾天,沒想到小孩真貼心。黎振君笑說,可能是和妻子前天到新竹看古蹟太感動了,加上這幾天和嬰兒「有溝通」,才如願。在場者都說:「七夕出生,以後一定是個多情郎……」

就在這樣輕鬆聊天的氣氛下,彩雲由丈夫和一名女性好友陪伴,度過生產的痛楚。振君在床邊準備一盒金莎巧克力,還不時餵妻子喝蜂蜜水,播放大自然海浪的音樂,舒緩情緒,好友幫忙按摩及全程錄影。一歲九個月的大女兒光妹在一旁熟睡。

助產師帶來的醫藥箱裝有針、優碘、砂布、手套、止血鉗、剪刀、臍帶夾、眼藥膏、針線、子宮收縮劑、酒精棉球、看護墊、血壓計、聽胎心音計。

她對彩雲說:「想上廁所、想做什麼都可以,想要什麼姿勢就調整。」隨時提供生產經驗,耐心等候彩雲從陰部開三指到開五指的身體自然變化,過程中只交待一件事:「對準時鐘,好確定小嬰孩出生的時間。」

清晨七點半,彩雲感覺羊水破了,大女兒光妹醒來,叫著媽媽,振君驚喜的對她說:「弟弟就要出來囉。」光妹看著痛苦的媽媽,拿了桌上的精油給她,大家都誇她沈穩懂事,彩雲擔心光妹,要振君將她帶離臥房,和夥房的小朋友玩。

八點十五分,露出小嬰孩的頭頂,彩雲陣痛愈來愈劇烈,頻率加快,振君聽著她的哀嚎,心疼的懷抱、安慰,助產師邊教她正確的呼氣與用力,八點三十五分,小嬰孩頭一出來,身體咕嚕的瞬間滑出來,好友驚嘆生之喜,亦佩服彩雲的勇敢。

為讓嬰孩充分吸收胎盤養分,楊素青不像醫院立刻剪掉臍帶,而將小嬰孩抱到母親胸前依偎,讓他尋找媽媽體味以獲得安全感,二十分鐘後,助產師特別安排由振君親自剪掉臍帶,他感激的說,好像剪綵,並對兒子說:「歡迎來到地球。」小嬰孩表情安祥,只哭二聲,即睜大眼看著周遭的一切。

助產師教振君將胎盤熬酒燉補,也教他幫初生兒洗澡的要訣,他們克難以磅秤秤重、布尺量頭圍、身長,幫小寶貝「建檔」出生資料。

同住夥房的公婆,早上運動回來,聽到彩雲已經生了,驚訝的說,出門時,兒子只問:「酒釀放在那裡,沒想到媳婦即將臨盆。」

現任台北縣助產師工會理事的楊素青說,助產師領有政府核發的證照,居家生產是人性化的生產方式,過程中不施打任何藥劑,也不鼓勵剖腹,產婦在自己熟悉的環境生產,可降低壓力,家人陪伴,更是最大安慰。

她說,這幾年居家生產有復興趨勢,而要求居家生產的,大部分是擁有高學歷,或從國外回來者,她們希望生產過程能自己做主。

先進國家不少都保有助產師制度,台灣現在也有學校恢復、成立護理助產研究所,不少鑽研醫療與性別的學者,及僅存的助產師,近年也致力推動復興助產師、鼓勵自然產等生產改革策略。

(本文作者為自由時報記者,部分內容轉載自由時報)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