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代教養有解

by 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

愛與關懷重拾信心

小慧兩歲時,爸爸和媽媽就離婚了,因為媽媽必須外出工作賺錢,沒有時間照顧小慧,所以把小慧交給鄉下的阿嬤照顧,小慧一個月見不到媽媽一次面,小慧印象中的媽媽就是會給她錢、帶她去買喜歡東西的大人。

阿嬤對小慧很好,幾乎不責備或怒罵小慧,不像其他同學做錯事會被爸爸媽媽打,記得有一次,同學嘲笑小慧沒有媽媽,小慧一氣之下跟同學說沒有媽媽才不會被打,就以偷書局彩色筆的行為向同學證明,不巧被老闆抓到,老闆抓著小慧向阿嬤告狀,阿嬤不但沒有責備小慧,還給老闆一百元買下彩色筆,從此小慧在外都向同學或朋友說,不管發生什麼事,阿嬤都會幫她解決,沒有爸爸和媽媽才好。

小慧漸漸長大了,因為功課不好,阿嬤平常也不太管小慧的功課,小慧考上管教鬆散、風評不是很好的國中,班上幾乎沒有愛唸書的同學,所以小慧不是翹課就是在教室睡覺,更在外結交了壞朋友,小慧除了跟朋友無照駕駛外,也學會了抽煙喝酒,小慧和她的朋友是警局的常客,阿嬤也時常要上警局保小慧出來,小慧剛開始會覺得讓阿嬤丟臉,但久了也已麻痺和無所謂了。直到後來有位老師對小慧的關心與照顧,讓小慧慢慢重拾自我的信心與價值。

這類由於家庭系統中沒有支持關愛者的角色,完全放任孩子的發展,其實孩子有時是不知該如何做,而不是不願意,適度地加以關懷其效力是相當大的,況且孩子是不會放棄自己的,除非有人放棄了他們。

不得已的選擇

阿成原本有一個還算美好的家庭,老婆和三個孩子與母親同住,雖然夫妻兩需為了生活而外出工作,雖然辛苦但也生活得很快樂。

但在一次意外的車禍後,阿成失去了太太,三個孩子才剛上小學及幼稚園,阿成不知道該如何是好,一方面要工作,另一方面還要照顧三個年幼的孩子,還好孩子放學後有媽媽幫忙照顧;後來阿成因工作關係,需調到台中工作,這樣一來每週只有星期六日才回家,整個家庭的照顧責任就到了自己媽媽身上。

隨著與孩子相處的時間越來越少,阿成和孩子間的距離越來越遠,孩子越來越不想和阿成說話,而隨著奶奶的年齡越來越大,和孩子間的代溝也越來越深,孩子有什麼事都不和阿成說,也開始頂撞阿成,奶奶也越來越管不動孩子,甚至出現夜不歸營的情形,學校成績越來越退步,阿成只好將孩子送至私立學校,接受軍事化的管理,也因此孩子的反抗越來越深,奶奶雖心疼孩子的糟遇,想要給予孩子更多的照顧,無奈體力已大不如前,也無法再負擔起照顧的責任,阿成雖曾試管教孩子,但無奈已有一段時間沒有對孩子付出心力,故成效也不彰,只好放任孩子自己生活,雖曾考慮過調職回台北,但因沒有缺額,只好繼續在台中工作,而改善親子關係的戰爭仍將繼續!

隔代教養有時是不得已的選擇,但父母親在將責任交給阿公阿嬤之前,是否做了全盤規劃?如果在將孩子交給阿公阿嬤照顧時,能事先將要求及規則定出,並讓孩子知道這樣安排的原因,及父母的心情,相信孩子必能更體諒也願為自己多負一點責任,而不再只是自怨自艾,悲觀地生活!

化解親子疏離感

小如和小永婚後生下文智,雖然兩人皆有工作,但薪資無法負擔房貸和生活支出,就將文智交由在南部的阿公阿嬤照顧,假日回家探望文智,後來次子文光出生後他們夫婦決定留文光在身邊自己照顧,由於阿公阿嬤無法指導孫子課業,所以文智剛開始入小學時會常打電話請教爸媽課業問題,但必須等到他們下班後有空閒時間才能回答,在電話中又有些問題難以說明清楚,如果遇到爸媽都加班的情況,往往要花更多時間寫作業,於是阿公阿嬤就將孫子送到安親班,現在文智已就讀國小六年級,文光將升國小一年級,爸爸對文智部份生活習慣有些不滿意,常要求他改變,但對文光出現類似行為時卻認為文光年紀還小而未提出糾正,媽媽常覺得無法讓文智和他們共同生活相當歉疚,因此對文智的要求百依百順,當爸爸禁止文智做某些行為時,媽媽會偷偷幫文智完成或為其掩飾。

今年暑假他們打算將文智接回同住,讓文智在北部讀國中,但他相當抗拒,他希望和祖父母同住,不想和老是對他發脾氣的父親生活,台北家裡的空間無法容納如此多人居住,所以阿公阿嬤計劃另外租屋住附近,文智又以不願離開班上好友為由拒絕北上,祖父母愛孫心切打算尊重孫子的意願,媽媽擔心倘若文智持續留在南部讀書就更無機會相處,若文智北上同住與爸爸的親子衝突可能天天發生,且擔心文智在學業上會跟不上同學,種種的問題浮現在媽媽腦海不知該怎麼辦才好。

後來媽媽撥了諮商電話請教了許多問題,也請先生安排了會談,過程中他們夫婦了解孩子的心情,計劃藉由自己的改變來影響孩子,後來在一次次的溝通努力下,光智慢慢接受台北的生活,不僅兄弟倆無話不說,連功課都令人刮目相看!

此類由於隔代教養造成親子的疏離感是相當普遍的問題,孩子與父母親接觸的質與量明顯不足,當然期待與事實落差就很大,運用有效的技巧與方法解決親子關係的問題,可請教諮商輔導專家!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