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對妳說

by 小春

還記得前年我們一起去香港玩嗎?還有每次我們在深夜的促膝長談?好久好久以前,我們還曾因為一個小小的事情而大吵一架,妳還記得嗎?這些與妳的回憶,有淚水有歡笑,更有好多好多說不出口的情感,我一直都牢牢記在心中。

雖然小時候,因為年紀差太多的關係,我跟妳一直沒有什麼親暱的接觸,只有從爸媽口中得知,妳常幫嬰孩時期的我換尿布、泡牛奶;我國小的時候,妳因為某些我不清楚的原因,放棄了人人稱羨的第三志願,辦了休學,到了麥當勞打工,爸媽似乎也將他們所有的注意都放在妳身上,讓那時什麼都不知道、年幼的我深深地覺得:是妳把爸媽的愛都搶走的。後來,妳選擇了一間私立中學重新開始,後來考上了台大,是該系的榜首,人人都喜歡拿我們來做比較,當時,我真的討厭死妳了!

我上了國中,妳提早畢業進入了台大研究所,我本來以為課業越來越重的我和早已準備要展翅遨翔的妳會漸漸形同陌路,沒想到妳開始找我聊天,從我喜歡的歌手到如何條理我臉上的痘痘,妳也常把我脫去附近的速食店一起唸書,現在回想起來那時的場景:一張小桌上,一個成熟漂亮的研究生「優雅」地唸著一大本厚厚的原文書,對面卻坐著一個稚氣未脫的國中生,因為數學題目解不出來,而自暴自棄地在計算紙上鬼畫符,旁人看來,一定覺得很滑稽吧?

國中三年來,影響我最深的,不是同學朋友,不是老師,也不是爸媽,而是妳。讀社會學的妳,教了我好多,不論是課業上的,價值觀和想法上的,妳甚至還告訴我做菜上的秘訣,說真的,我對料理的啟蒙者,不是君子遠庖廚的爸爸,也不是料理手法欠佳的媽媽,是二十一、二歲便能做出一桌好菜的妳。

隨著年紀的增長,媽媽告訴我一些關於妳的事情,那種「精彩」的程度,實在不亞於現在的八點檔,要不是自己腦海裡對於一些比較嚴重的事情還有點印象,不然我會覺得媽媽是言情小說看多了,編出一套故事來唬我。妳對於壓力和情感的感受,比一般人纖細敏感很多,這是大而化之的我所不能理解的,現在想到那時的妳,無法承受外界給予過多的壓力,還有因為感情上的因素,而選擇結束生命,謝謝上帝,妳現在活的好好的,不然我會一輩子都不原諒妳當時為什麼會蠢到做出這種決定!

現在的妳,應該是忙碌而快樂地和準姊夫籌備婚禮的事宜吧?那些日子,對於妳而言,一定都是痛苦的考驗。現在,妳就像是羽化後的蝴蝶,準備展開美麗的羽翅,開始度過嶄新的每一天。不管未來是晴是雨,一直都會有我們在背後支持、守護妳的!

姊姊,我想對妳說:祝妳幸福!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