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也要做功課

by 陳春紅

和朋友久沒見面,來電話約我星期六到她家吃飯,認識了同愛說笑的幾個中年婦女,飯後大家提議再繼續喝茶聊天,其間朋友耍寶的本事,讓大夥笑聲連連,在道別時有人說,下次還要來吃飯,因為朋友家的飯菜好吃又容昜消化(意指飯後的笑話),此時朋友的招牌聲:「呵呵呵,好、好,歡迎,歡迎大家下次再光臨。」

回家後想著那天在吃飯時,聽到一則印象深刻的家務事:「兒子告訴我們今年畢業後想和女朋友一起出國留學,我和先生都尊重他的選擇,可是公婆可不願意,叨念著:『奶奶辛苦帶大了你,現在要往國外跑,有沒想到爺爺奶奶想你會佷難過?去跟女朋友說你不要出去了。』」而公公整天悶悶不樂,怪我倆夫妻太慣孩子。這件事引起不愉快氣氛,讓兒子好生委屈,雖心裡也很不高興公婆不明理,我仍安慰著他不要跟老人家計較。

昨天兒子回家說奶奶打了幾次手機,要他取消出國的念頭,他心煩的說,奶奶說我從小是她帶大就要聽她的話,以後有事情再也不要對爺爺奶奶說了。我對他說,有事可要對我和爸爸說喔,他笑著點點頭,去忙別的事了。公婆和兒子的溝通不良,我們不便表示意見,先生說離畢業還有一段時間,他先去安撫倆老情緒,說會慢慢勸導兒子,就這樣暫時得到平靜的日子。

面對老人家的處事方式,讓我想起娘家母親的教導:「當人生功課來時,我們就好好做,要做好自已的一部分。」在年輕時感受不到,直到當了母親後才體悟出真意,也做到父母「功課」來時,我和先生隨時在做,所以我們家親子方面互動良好,孩子們也沒有叛逆行為讓我們操心。

這一件家務事裡的一句「要做好人生功課」,直盤旋在我心裡,反省過去對兒女的嚴厲教育,實在太不及格了。當父母功課來時,從來都不懂得去做,長久以來只是一味兒以自己的方式對待兒女,殊不知,惡性循環的結果,讓女兒一直忘不掉小時侯被打的陰影。而今已當媽媽的她,更是多次和先生提起「不愉快的童年」。對於女兒的抱怨,我知道,那是我沒隨時去做好人生功課所得來的教訓。

已當多年的婆婆了,自認還在學習階段。而當奶奶的現階段,使我有點安慰的是,在孫子心目中,奶奶是受歡迎的,雖說孫子們還小,但我更知道,早年沒有做好功課的失敗經驗,警惕我隨時做好自己部份的人生功課,期許將來會是裡外孫子們所喜歡的好奶奶。

(作者為趙媽媽愛的篇章個人新聞台台長,歡迎瀏覽其他精彩文章)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