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長期照顧趨勢

by 網氏

因應台灣將邁向超高齡化社會,2020總統及立委大選期間,總統及立委候選人紛紛打出長照牌。甫當選連任的蔡英文總統在2019年12月間,即是將長照列為首發政見,推出長照2.0政策再升級方案,同時加碼增加平價住宿機構、增加長照總經費、增加日照中心、增加照護家庭、增加服務項目等「5個增加」,希望提供長者、身心障礙族群更好的照護。

我們一起重新思考新時代的照顧趨勢。Photo by Chastagner Thierry on Unsplash

在立委候選人部分,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簡稱家總)依據2020選舉公報的統計,共有53.8%區域立委候選人開出「長照政見支票」,目前已知篤定當選者:台北市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承諾「長期照顧安排假立法」,讓勞工照顧家中長者不須離開職場,共創勞工、雇主、國家三贏;雲林縣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也主張推動長期照顧假;而台北市無黨籍立委當選人林昶佐則提出喘息服務,為紓緩照顧家屬壓力,政府應提供重度失能者家屬「至少每週一次喘息服務」,最為具體。

除了長照議題立法倡議外,隨著家庭結構變化與社會變遷等因素下,面對照顧早已不再是人多好辦事、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就好的時代了,照顧方式的改變與資源運用的導入,甚至營造新家人關係,都是新時代中重要的照顧型態。然而這些在過去的教育與文化觀念並未被薰陶和培養出來,以致於時下家庭對於照顧仍存在著「照顧就必須親力親為」、「找外人、送機構就是不孝」,如同緊箍咒般的束縛著家人、親屬。

近年來,家總致力推動社會倡議,包括「家庭照顧協議」、「服務外購」等新照顧觀念的翻轉和教育,本期網氏,與讀者分享、解析家庭照顧協議、服務外購等觀念,引導大家重新思考新時代的照顧趨勢。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