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專業員就是新家人,取代我們無力照顧的舊家人

by 陳景寧

截至2019年,推估台灣約有80萬無法完全生活自理,需要他人協助的失能、失智老人及身心障礙者,隨人口高齡化趨勢,並以每年增加一至兩萬人速度持續累計。高齡社會的家庭長期照顧壓力,因少子化更形嚴峻,甚至拖垮全家經濟與生活品質,估計目前已有五分之一上班族受到影響。

長照專業員就是新家人,取代我們無力照顧的舊家人。Photo by James Besser on Unsplash

「長照四包錢」點餐式服務連結多元專業人員

家庭遇到長期照顧問題,除了家人自行照顧、送到機構照顧、聘僱外籍看護工以外,自106年起推動的長照2.0「社區整體照顧服務模式」,強調以「在地老化」為目標,支援居家服務、日間照顧等服務,盡可能延長身心失能者居住在社區的時間。

有需求的民眾致電1966長照專線,經各縣市照顧管理中心派員到府評估,會依失能程度、居住地交通條件、家庭照顧人力等綜合考量,核定「長照四包錢」補助額度,後續所指派的個案管理人員,會協助連結「照顧及專業服務」、「交通接送」、「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喘息服務」等四大類服務。長照2.0也是一種「點餐式服務」,民眾可依自身需要選擇用多少、付多少自付額,但也要足夠的智慧安排,發揮最大付費效益。

長照2.0挑戰傳統觀念與使用服務習慣

長照2.0是全新服務型態,卻也挑戰了既有的觀念與習慣,例如:

  1. 傳統社會表彰反哺、親身服侍長輩的「美德」,照顧長輩等於孝道,委託外人照顧是否意味「不夠孝順」?
  2. 長照家庭必須打開門迎接一群陌生人入戶協助照顧,挑戰台灣人對捍衛家庭私領域的敏感神經?
  3. 台灣已有25萬名外籍看護工,國人可能習慣把對待移工的不合理作法放在居家服務人員身上,或對服務斤斤計較、過度苛刻、造成衝突,打擊專業人員留任意願。

建立新價值觀:長照2.0新家人關係

2018年家總、聯合報「家庭照顧分工經驗調查」:失能長輩平均有9位家人,但實際投入照顧者僅2.7人,不到三分之一。我們必須承認,舊時代大家庭互助照顧的理想已是奢望,「長照專業人員就是我們的新家人,用來取代我們無力照顧的舊家人。」

此外,一段長照歷程平均10年,關於身心失能者、家庭照顧者或其他家人與專業人員(包括外籍看護工)的糾紛時有所聞,甚至發生疏忽、虐待等問題。雖然有人提議加強監督懲罰,或裝設遠端監視器,然而總有監督不到的死角,若以防賊的心態面對,不僅防不勝防,也會心力交瘁。

正本清源之道,是把長照專業人員(包括外籍看護工)當成新家人,用對待家人的心情,建立相互扶持的信賴關係。唯有以良善與愛共同面對,我們才能克服長照歷程中起起伏伏的病情變化與衝擊,不至於被高齡長照海嘯所吞噬。

(作者為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