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照顧思維 別讓衝突毀了愛

by 張筱嬋

林爺爺失智多年了,林先生平時工作繁忙,這一路都是林太太一個人扛起,雖然林先生有五個兄弟姊妹,但各自都以有家庭、工作忙,或是林太太是長媳、與公公同住為由,沒有人願意分擔照顧工作,偶爾想休息也沒有替手。一次除夕團圓桌上,林媽媽終於忍不住爆發,希望先生和手足們能坐下來好好討論公公的照顧分工……

翻轉照顧思維 別讓衝突毀了愛。Photo by ahmet arslan on Unsplash

照顧問題僅3成家庭經常討論 照顧分工不均爭執最大

想想,您的家庭是否曾因照顧而吵架,甚至撕破臉、對簿公堂嗎?來看看「家總」於2018年與聯合報《願景工程》合作國內首份採抽樣電訪完成的「照顧長輩家庭的照顧分工、決策與衝突經驗調查」,總計652份有效樣本,44.9%由家人照顧,平均照顧5.6年,平均每月花費32,334元。平均每位被照顧者約有8.9位家人,卻僅2.4人(約三分之一)實際分擔照顧工作。

在家人討論照顧問題的頻率上,有37.1%「偶爾討論」,30.9%「不討論」、僅約3成「經常討論或隨時討論(30.7%)」。而討論最多的照顧問題,則有47.2%家庭會討論到「照顧方式」,37.7%討論到「醫療決策」,30.5%的家庭討論到「照顧時間分擔」,19.3%家庭討論到「照顧支出分擔」。

不到3成的受訪者表示曾「家人曾因照顧問題而發生爭執(28.2%)」,推測可能與國人「家醜不外揚」心態有關,尚待進一步探討。而有過爭執的長照家庭中,56.9%曾因「照顧方式想法不同」而爭執,22.9%曾因「照顧費用分擔不均」而爭執,有16.0家庭曾因「醫療安排方式不同」而爭執。

至於家庭如何解決照顧爭執?以「家人討論決定(38.2%)」為最多,其次是「主要照顧者自行處理(23.7%)」、「長輩決定」或「長兄姊決定」皆約7.9%。值得注意的是,「不處理(21.1%)」比例高達兩成一,而尋求專業人士協助(例如社工師、諮商師、律師、財務專家等)為零。

長照扶養爭訟「四常(長)二低」 得不償失

法扶基金會專職律師周信宏在一項「從家庭照顧者視角看長照3.0」研討會指出,因長照所衍生出的扶養費爭訟案件有「四常(長)二低」:官司常衝突、請求常減免、法院常駁回、訴訟長時間、裁定低金額、執行低成效等現象。2017年度全國法院終結事件中,平均一件所需日數為147.88日(台北地院為217.26日),歷經地方法院「調解」、「一審非訟」及「抗告」等三個程序,自聲請至確定的時間平均需耗費一年以上時間。

周信宏檢索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月22日止,臺北、新北、士林地院判決及裁定發現,共計216件「直系血親尊親屬給付扶養費」裁定案,平均判每一位扶養義務人按月給付每一位扶養權利人5,667元。不僅判決給付金額低,完全清償的狀況也少,依據司法院2018年統計數據,當年度全國強制執行案件數為1,318,649件,完全清償加上部分清償者161,682件,僅佔全部案件12.3%,清償率非常低。

顯示「長照爭訟」得不償失,一旦走入法律,家人關係就容易「撕破臉、回不去」了。

家庭照顧協議線上指引工具助家庭自行協議

為引導家庭學習面對照顧問題,家總自2019年8月23日推出「家庭照顧協議線上指引工具」,盼協助有意願、有能力的「自助型」家庭藉由線上指引工具的引導,掌握長照資源,分析家庭狀況,自行召開會議討論,家庭內部形成共識與實際做法,避免照顧衝突。

線上工作操作第一步:民眾須先完成「有邀集家人談照顧的動機」、「了解被照顧者的失能狀況」、「家庭照顧計畫有改變的必要」、「至少有一位以上的家人願意共同討論」等四項自我評估才能使用。

其次,此指引工具以「需求盤點、資源盤點、資產盤點、家庭會議、形成文件、檢視調整」六步驟,協助民眾形成家庭照顧安排與後續管理機制。只要輸入失能程度、經濟狀況等,就能取得長照安排選項與花費預估,每個家庭可量身產出自己的家庭會議議程,直接列印即可使用。

此外,家總有三點建議:

  1. 尊重和理性討論是成敗關鍵,無助決議的內容應避免,討論間應不插嘴、不翻舊帳,也切勿不強求公平;
  2. 會議時間切勿太常易失焦,建議每次以90分鐘為妥;
  3. 慎選主持人。家庭照顧會議目的是讓每個家人都有表達意見的機會,瞭解彼此的期待與付出能力,拉近落差、凝聚共識。

筆者呼籲認識長照資源,善用指引工具,家人及早溝通,別讓照顧衝突毀了家的愛。照顧問題諮詢請洽詢0800-50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副主任)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