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映帆/紐西蘭已婚女同志運動員的家

by 江映帆

開版辭:Kia Ora[1]!紐西蘭毛利人的打招呼用語,意含傳達愛意、感恩與連結。

旅宿在女同志運動員家中感受自在氛圍的江映帆(右)和苗元紅。江映帆提供

兩個女生的紐西蘭蜜月之旅,親密伴侶緊密相處22天,如何讓每天的累積成為日後的能量。我們各自從社會工作和性別社會學的位置,在這段旅程中記錄著討論與爭辯,思索著與台灣的異同,感性與理性的蜜月加添了我們對生命的信任與安全感,經驗友善的城市設計、多元文化、對疫情的處理、男性之間的親職、環境保護的方法、高齡者的充沛生命力等,都讓我們更靠近我們想要的成家樣貌。

文章如下

第一站:愛就是連結與共存 紐西蘭已婚女同志運動員的家

婚後的蜜月旅行地點我們一直拿不定主意,最後的共識是「找個我們都沒去過的國家」,於是紐西蘭出現(線)了。因著兩人都不熟悉,這個起點成了一種平衡,共同對這趟旅程都抱持著謹慎又瘋狂期待的狀態,尤其規劃行程特別明顯,查找Airbnb的過程中,兩人似乎已經開始旅行。很幸運地,第一站住宿找到一組剛開業的Airbnb房東,照片是兩個女生的合照,網頁中的房東介紹敘述著她們已經結婚,一起養著一隻大狗狗。簡單的幾句話讓我們驚奇,她們像所有房東一樣輕鬆地介紹自己的家庭成員,讓人心情得到放鬆,感覺到女同志伴侶在紐西蘭可以公開自在。

女同志運動員房東推薦的私房海漢景點。江映帆提供

看見婚紗照,安心的開始

這個家是我們抵達紐西蘭的第一站,我們預定了四天三夜的住宿,一來是長途飛機希望可以在同一地點習慣異地環境,二來是新婚的我們,好奇著南半球女同志伴侶的生活樣貌。於是我們心情興奮、緊張又期待的到了她們家,開心的是能相遇;不安的是,不確定是否適合同住。

平日午後沒有人在家,迎接我們的是庭園裡的女兒(大狗狗),這個空檔讓我有機會跟大狗狗動物溝通,牠傳遞非常友善的笑容,告訴我們這裡是安全舒適的家,可以安心地放行李洗澡休息。進門的方式是讓我們自己開鎖,門鑰匙就放在鞋墊下方,光這入門方式就讓我們感覺非常被信任、被歡迎,與這個空間產生了親密感。

一進門後看見的是,舒服的客廳角落擺放著兩位女主人的婚紗照,兩位身著白紗摟著彼此的笑容映入我眼簾,深深的感動無法言說,這就是我們想要的未來圖像啊!

我們放下行李外出用晚餐,回家後,兩位女主人已經在客廳等待迎接我們,一見面的眼神,似乎就感受到南北半球的兩對女同志對彼此的欣賞與好奇。於是我們一起坐在客廳,好奇他們的生活如何建造出來,觀察著家的佈置氛圍、如何分工、假日與社交生活、一起煮晚餐、不用因為同志身份活得特別用力。談到她們的相遇,才得知這對女同志伴侶是知名的國家運動員,比過兩次世界盃比賽,因著比賽相遇相戀,兩人談到這段過程時,眼神發光接連著說著對方的比賽事蹟,彷彿帶我們回到她們相遇的2013,熱戀兩年後決定2015結婚,並定居紐西蘭。

帆與女同志運動員房東的狗狗玩得很開心。江映帆提供

女性運動員的相戀相守得來不易

體育是一個很陽剛的世界,女性運動員在其中生存已有許多挑戰,陽剛女同志運動員則面臨更多困境。而房東兩人的雙重身分,使我想起我的碩論[2]研究了陽剛女運動員的生存策略,在台灣,運動員非常仰賴國家資源,而國家又深受性別文化影響,女同志選手所承受性傾向污名與壓力,會讓人無法喘息甚至影響到專業表現,就算已經幸運成為伴侶,大概也很難輕鬆的說著彼此相愛的故事,而眼前這兩位女主人自在談論對彼此專業的畫面,是我從未想像過卻發生在眼前的。

她們兩位不僅都是運動員,且為同一項目,但彼此不競爭,談到足球時,彼此同時用發光的眼神說著對方參加了兩次世界盃、節奏很快地與相互補充到了不同城市的威風事蹟,以及如何相遇、互相欣賞愛上對方的過程。這樣的互動絕不只是憑靠著對彼此的愛慕就足夠,背後國家、社會環境的支持系統更是讓她們安心的關鍵,可想見紐西蘭給予女同志球員足夠的機會與友善的環境,才得以讓她們各自有發揮空間、不須爭奪。

女性因身材高大而展現驕傲

我們好奇著她們有哪些角色分工、互動的模組?發現我們與她們有著相同與相異之處:相同的是,對於「家」的規劃與決策都是透過溝通決定;不同的是,我們外在穿著打扮僅一方較為中性,而她們兩位皆屬中性,且似乎不只是穿著,在表情、走路姿勢,所散發出的英姿都讓我們瞬間變成迷妹。

這讓我想問:到底女人的身體,該是什麼樣子才能有自信?眼前身材高大的她們,展現的是驕傲!但由於台灣的體育文化受限於性別刻板印象,讓高大的女性運動員無法以自己的優勢為傲,充滿力量的身體可能因此被男性取笑,雖然運動場地與競賽的規則是以越高、越遠、越快的條件來評定勝負,身材的優勢很重要,但過去許多女選手都需承受關於身形的心理壓力,我們很少問到以自己身體為傲的女選手,一直到戴資穎在臉書秀自己的各種肌肉,才覺得若能逐漸打破女性身體的規訓與束縛該有多好、多自在!

這四天三夜的時光開啟了我們對女同志成家圖像的全新畫面,深度感受她們互動氛圍帶著滿滿的愛,彼此用心經營與信任,讓剛結婚的我們與旅程的開始展開全面的信心,與她們聊天過程自然放下很多過去的創傷枷鎖,經驗了關係中所需要的元素,彼此的電力被充滿,開始22天的紐西蘭環島之旅[3]。

[1]Kia Ora最簡單的形式是打招呼。但這兩個小詞不僅僅表示問候。從字面上意義,“ ora”是指一種生存或活著的狀態,透過使用“ kia”將其從名詞變為動詞,因此它不是“ alive”而是“ living”。當對某人說起Kia Ora時,是希望愛、感恩與連結真的實現在他的生活中。儘管這詞起源具有悠久的歷史,但已在整個紐西蘭作為非正式的問候。從總理到當地商店的所有人在日常對話中使用它。相關介紹影片:100% Pure New Zealand: Kia ora 

[2]江映帆(2012)《台灣體育界的性別文化與陽剛女運動員的生存策略》。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碩士論文。

[3]本篇內容為帆主筆,紅協助編輯與給予意見。

(作者帆與紅是一對已婚女同志伴侶,本名為江映帆、苗元紅)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