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映帆/愛在紐西蘭山林

by Mirama江映帆

第五站:紐西蘭山林健走見習

紐西蘭蜜月旅行最好玩的地方是走步道,光是google map就能搜尋到近郊所有的路線,從照片與留言能清楚看到適合短程的健行入口,不需要重裝過夜,就能與大自然一起呼吸,距離大約都在開車20分鐘左右就能抵達,路線也有1-3小時能完成的簡單選擇。我們和房東養的雞一起吃完早餐後,就出發附近的Okere Falls Park,瀑布和步道很舒服,而且泛舟感覺超好玩,下次來一定要玩!

紐西蘭山林步道為生態永續而設計的清洗鞋子入口。江映帆攝

山林環境中愛的氛圍

這是很原始的森林,土地真的好柔軟,謝謝紐西蘭照顧這片土地!出入口和沿路有各式提醒,像是一進去用水壓和刷子洗去鞋底塵土、種子、蟲卵等,避免破壞原生種的生存空間。不斷提醒請走在規劃的道路上,以保護某些保育植物的根,每個告示都是教育和疼惜。門口設計是為了通過刷鞋子的入口,不破壞園區內的原生種,也不把園內的植物帶出去,只需要三個簡易的步驟,左右腳前後移動刷鞋底、踩著踏板為噴水、再用旁邊的刷子刷側面,會有穿著制服的指導員在旁協助。

小虹(左)和小帆在瀑布前留影。江映帆提供

整體的氛圍都非常愛護環境,走步道的氛圍並不會急著攻頂(在台灣有群山十連峰攻頂文化),在當地我們感受到的是,可以細細品嚐植物與山林的香氣,植物的多樣性、光與水激盪的顏色變幻,彷彿置身在人間仙境,很輕鬆就能走到水邊、瀑布旁休息。終於明白入境時關於登山用品的規定為何要如此嚴格,原來是因為深深愛著大地的緣故,希望保留原生土壤的穩定,所以我們走在其中才會有被愛包圍的感受吧!

每條步道都是明亮而敞開,就算天快黑,兩個女生仍在山中也不害怕,雖然路過的人很少,但總是微笑,那是一種安全的笑容,人與人連結最原始那份的信任,因為步道的指引明確、間隔不遠處就有斗大的指標,岔路也很清楚指出起點的位置。

這家民宿養的兩隻雞真的超可愛,很會聽話,叫都會來,不管在窗邊、門邊,還會發出拜託拜託的聲音,想吃麵包。苗元紅攝

從登機影片談友善國度

我們享受著安心探索的同時,想到搭乘紐西蘭航空的登機影片,內容也是以保育奇異鳥為重點,搭乘飛機的主角是機器人與毛毛人,讓人可以放鬆安心的投射自己的位置,而不是男人或女人。紐航的空服員包含著高矮胖瘦不拘的多元種族,唯一的共通點是笑容,親切開朗的服務內容,讓人期待這趟旅程是很放鬆自在無拘束,不會特別被當「先生」或「小姐」,而改以「請問您需要什麼?」的小細節讓人很安心。

各種文宣很容易可以看見毛利人、老年人、女性、華裔還有其他少數族群,每張海報都是有多元文化意識去發想的,光是看到這些設計,就會覺得紐西蘭對於人的敏感度與友善程度真的比台灣高很多。

享受完豐沛的植物療癒後,啟程前往下個居住點~皇后鎮,那位房東一開始因為疫情的關係,有點擔心我們從鄰近中國的台灣來,是否有染疫的風險,訊息往來提問了3次後他安心下來。見到面時,才發現他是巴西人移民,目前孩子不到1歲所以很擔心染疫,但是也因自己提了問題而不好意思,並在房間放上很大張的「Happy Wedding」卡片,他與老婆手寫著祝福我們蜜月旅行開心等字,看完後覺得他們真的很可愛,不論是在地人或提供airbnb的新移民房東,都給我充滿熱情的感動。

紐西蘭國家公園步道。江映帆攝

另外一位房東是帥氣直男旅遊作家,他養的大狗狗和貓咪的確讓我們很開心,最主要的感覺是他們對同志都很友善。不會問我們「誰來當男生」,很明顯就是很願意提供他可以協助的部份,不會用性別刻板印象定義我。(記得第一站我們很幸運住在已婚女同志運動員的家,而後續幾站雖然房東可能是直男,但都是很友善的,所以重點是性別意識的提升)

簡單、友善、沒有刻板印象的對談是我在台灣比較不會得到的經驗,因為多數的中年人還是有很嚴重的刻板印象,眼神會很明顯去打量身材、尤其是胸部,當他們不自覺用眼神在打量別人的性別,下一句就問說:「啊你是女生為什麼要穿這麼像男生?」真的很煩!所以當我遇到可愛友善、可以跳過這步驟互動的人,社交壓力真的減輕很多。我想這就是紐西蘭在地房東給我們的自在經驗,讓我們愛上紐西蘭很想再回到那樣舒服的生活氛圍中。

(專欄作者帆與紅是一對已婚女同志伴侶,本名為江映帆、苗元紅)

更多小帆和小紅兩個女生的紐西蘭蜜月之旅隨思隨想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