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意無限

by 司聿儒

那年母親生下第十二個小孩,正是長媳生下長孫三個月後的鬼月近中旬之際,長媳的姊妹們適好帶著娘家的祝賀之禮,一登門卻聽說婆婆正好臨盆,堪為本世紀以來的一樁笑談,總免不了來個七嘴八舌的竊竊私語及暗自評論。只見這位中年得「女」的母親兼婆婆,臉上非但沒有『多為人母』的喜悅,倒是一種「苦憂參半」的羞愧,該如何面對親戚鄰居們的評頭論足;該如何將這個「屘女兒」養育成人,更別說是未來可以嫁作他人婦了。

母親暗自啜泣,心想自己在懷胎十月中,用盡各種方法要讓自己流產,這個孩子最後還是保住了,真是一點辦法也沒有了。偏偏身為中醫的老公,不管自己如何哀求勸說,也不願再次犯上「親弒子(女)」的良心譴責。就這樣把這個有「乳房」的女孩(屘女兒)生下來了。她上有七個兄長,四個姊姊,還有長他數歲的兩個姪女,以及一個同年長他三個月的姪子。

中年生子又是多產的母親,可說是經驗老道,一點不費吹灰之力,就自然生下這個屘女兒,可是美中不足之事,卻發現生產之後,因為營養不足,加上農務工作的勞累,因此,奶水供應不足,常常需要靠米麩粉添加補充營養。後來實在家庭生計拮据,連家人三餐溫飽的基本需求─米飯供應都不全,哪有餘錢買添加米麩?因此,小女嬰常常因為飢餓不飽,哭泣不已。一個冬季的深夜裡,小女嬰的哭聲又在半夜響起,哭得讓人心酸,哭得令人發愁;哭得家人不得安睡,哭得隔壁房間的大嫂生發惻隱之心。她起身敲門,問著婆婆何以「小姑」哭得如此悲慘。得知乃是婆婆奶水不足,無力獨自扶養自己的「屘女」,便自告奮勇把小姑抱到房間,讓她和自己的兒子可以一人一邊,分享她豐富的乳液。

自此之後,直到小姑滿週歲之前,她不再深夜哭鬧,每天享受「一邊乳房」的吸吮滿足快樂。以致於不知情的遠方親戚或街坊鄰居,還以為這個長媳真是好福氣,生下一對龍鳳胎。甚至還對著女孩的生母誇讚地說這對孫兒女長得可像極了,像自己的父母,也和阿公阿嬤長得很像耶!這家人也就習慣把他們當成一對「寶」把玩著,甚至還常常讓他們的衣服可以互相交換穿。兩人一齊睡覺、吃飯、玩耍、洗澡、上學、作功課,課後一齊參加學校的跳繩踢毽子等民俗技藝的校隊,活像是一對攣生兄妹。

然而,進入國小高年級的階段,這女孩卻開始面臨一些奇怪的對待及莫名的責備。記得一個週六的下午,同宗族的孩子們在三合院的稻穀場玩著捉迷藏,還有木頭人等兒童遊戲,大家追趕跑跳碰,不亦樂乎的玩著。突然間,小女孩的哥哥出來罵了一聲說:「妳身上那兩個『東西』,在那邊『動動動』,難道妳不覺得羞愧嗎?妳給我進去,不要玩了。」小女孩不懂哥哥在說什麼,但是一點也不敢違抗他的意思,心想還是先躲進去家裡,等到他人不見了,再出來玩吧!孰知這女孩出來玩耍一下,母親又回家了,自然不免又是斥責一番,把她趕進家門去了。這個女孩不解,就是不知道身上這兩個「東西」,為什麼會這麼惹人嫌,連玩樂也要被剝奪,這樣做「(女)人」還有什麼意思啊!

過幾天,小女孩的母親給他兩件「內衣」,跟他自己的內衣長得很像,白色布製的內衣,側邊有好多的鈕釦,要一個一個扣緊,以防這「兩個東西」在跑跳的時候,像氣球一樣「蹦蹦蹦」,一不小心搞不好還會掉下來,那一定會被笑死了。小女孩這麼想著身上「乳房」的不便之處,還有其中充滿隨時被取笑的危機。因此,他很小心的穿著這個緊身的內衣,常常叮嚀自己「要扣緊,不然長太大之後,可會惹禍上身喔!那就糟糕了」。

這個時期的乳房意義,對小女孩來說,是一種「麻煩」,最好不要再長大了,否則會招來很多人的注視眼光,甚至會限制自己的行動,還有遭來家人(母親及哥哥)的責備。

只是這兩個乳房根本不聽使喚,還是一直長個不停,直到媽媽幫忙買的傳統內衣根本也穿不下了。這時只得請姊姊代勞,重新添購新型的用鋼絲扣在背部的內衣,前面有足夠的「半圓形」造型,這下穿起來的感覺完全不同,也沒有被拘束的感覺,還有端詳一下周旁的女同學們,每個人都有這個衣著「配件」,這才讓小女孩不再以乳房為恥,倒是更確信這是自己身為女性的特徵,不是靠著壓抑或是遮掩,就可以改變的獨一無二的特徵吧!

很奇妙的事,從此之後,女孩也不再懷疑自己身為女性的任何特徵,包括月經的來潮,還有陰毛和液毛的長出,一直臉上或背部開始莫名其妙的長出許多的小痘痘,頭髮還會出油等。只是面對這些變化所帶來的不舒服感覺,就像當年看到乳房長個不停一樣的令人心煩。特別是月經來潮前夕的「乳房」腫脹感覺,會讓人覺得跳躍本身就會帶來疼痛的不舒適感,比起當年受到大人的責備更叫人難受。每年十二次,每月一次的經期乳房腫脹,該是身為女性的另一種辛苦的代價吧!這種感覺伴隨著小女孩的成長,度過許多無數重壓難受和如釋重負的交替詮釋歲月!乳房的起落漲退之意,似乎道盡這個女孩(可能是所有女性)的成長歲月吧!

有一日,女孩在一次聚會的場所中,聽到一位患乳癌剛做完化療的女士,述說自己面對「無奶人」的心情故事,還有面對平坦胸部的那種羞愧感;還有一次在電視上,女孩看到有人嫌自己的胸部不夠豐滿,找上整型醫師,重新改造自己乳房的造型,卻弄巧成拙的不性遭遇。甚至前些日子,女孩還聽說有些檳榔西施推出「兩粒一百元」的廣告。霎時間,女孩好像恍然大悟,原來每個人的乳房故事不同,每個人經驗乳房的成長過程,還有消長過程的體會也不盡一致。但是,乳房故事卻似乎陳述著女人們的喜怒哀樂以及悲歡離合。還有分述女性在取捨之間的掙扎及內外交戰中的恐懼。

此刻,女孩似乎聽到自己的乳房在輕聲細語,彷彿初次聽到黃鶯出谷的曼妙樂聲一般,令人流連忘返………

乳房輕唱著說:「妳終於看到我了,我在妳母腹中,就看到妳了;妳終於也看到我了!我在妳成長的過程,從未離開過妳,妳終於也知道我的存在了。」

女孩說:「謝謝妳這麼看重我的存在,從未放棄過我,也不曾怨恨過我的無知對待,就是如此始終如一地陪伴著我,我終於可以讓妳發聲說話了。」最後乳房和這女孩齊聲合唱「這本來就是我們的故事,也是所有姊妹們的生命之歌,就讓她繼續唱下去吧!直到永永遠遠吧!」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