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身體誰評價?大腳婆的過去與現在

by 蘇芊玲

我這一代應該有很多人(女孩尤多),在成長過程中,有關身體的種種,從頭到腳,從裡到外,都很少得到正面、肯定的評價吧,不是被取綽號、被嘲笑,就是遭嫌棄、被責罵。

以平常心謝謝舊鞋功成身退,迎接新鞋接替服務。蘇芊玲攝

印象很深刻的一次,小學時,有一次放假回鄉下,照例被問考第幾名,那個學期剛好拿第一名,我的一個姑姑聽了,說:「長得「浩呆浩呆」(台語,意為笨笨的),看不出會考第一名!」

小時候因為腳大,被叫「大腳婆」,意思是買鞋很麻煩,經常沒我的尺寸。每當鞋子穿壞需買新鞋時,就很有壓力,因為會被說:「腳是用鐵打的嗎?怎麼一下就把鞋子穿壞了?」

我還聽過以前有個同學的媽媽都買小一號的鞋給她穿,因為不要她變成大腳婆。變相的纏腳。

現在,可以隨心所欲買自己喜歡的、好穿的鞋,以平常心謝謝舊鞋功成身退,迎接新鞋接替服務,也是可以記錄的生命軌跡呢。

(作者為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監事、退休大學教師,本文經作者授權取自 Su Chienling 個人臉書)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