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炮 霸凌 抵抗策略

by 網氏

「要辱罵一位男性,最髒的字眼就是『娘』」。在C.J.帕斯科(C. J. Pascoe)的著作《你這個娘炮:校園與同儕如何建構青少年的男子氣概?拆解陽剛氣質、性、身體的社會學新思考》中,揭示「娘炮」就是不陽剛的,是陰柔的,男孩在成長過程中,學會了將「娘炮」烙印在別人身上,藉此證明自己是陽剛的,於是發生無數的悲劇,男孩學會如何霸凌壓迫他者。

因為性別氣質差異衍生的霸凌事件,受害者如何抵抗或翻轉認知的可能?Photo by 傅甬 华 on Unsplash

就讀屏東縣高樹國中三年級的葉永鋕,因與眾不同的性別氣質而遭到部分同學霸凌,不敢在下課時間去上廁所,2000年4月20日葉永鋕在上課時,提前離開教室去上廁所,後來卻被發現重傷臥倒血泊中,送醫不治死亡。在性別教育運動史上,稱為「葉永鋕事件」,此事件促成《兩性平等教育法》於2004年修訂為《性別平等教育法》,教育方針也從男女二元的兩性教育轉化為強調多元性別精神的性別平等教育。

因為性別氣質差異衍生的霸凌事件,受害者如何抵抗或翻轉認知的可能?性別平等教育季刊第91期刊載心理師傅弘毅和南一中教師劉哲夫從認同困惑走向容忍、接受、驕傲乃至因應策略的生命歷程。本期網氏取得授權,與妳/你分享。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