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全球氣候變遷,你也可以

by 江慧儀

一年一度的世界地球日已經進入倒數階段。每年世界地球日官方網絡(Earth Day Network)都會選定一個特別的主題,發起相關行動與活動。而今年的地球日有點特別,原因是在這一年世界地球日官方網絡發起了解決氣候變遷的三年行動計畫,呼籲全球公民一起從各個層面,將個人與組織行動集結成集體具有影響力、真正能改善問題的行動。

為什麼選定「解決氣候變遷」作為未來三年的主要行動?雖然科學家已經有所共識,但即使科學家沒有告訴我們,台灣的朋友大概也都能感受到,今年確確實實是個暖暖的冬天,許多人的大衣都來不及穿,冬天就悄悄溜走。而過去一年在全球各地,與氣候相關的災難接踵而至,全球氣候讓科學家難以捉摸,更讓一般人驚慌失措。

雖然有越來越多人意識到全球暖化引起的氣候變遷問題已經是我們不得不面對的課題,然而,當被問到生活中哪些問題最急需被解決時,多數人仍會認為犯罪、教育、經濟等問題才是眼前迫切需要解決的。當然這也不難體會,畢竟氣候變遷的危機不似其他民生問題那麼顯而易見,受害者往往也是比較貧窮、在社會上無聲的一群。等到大家驚覺問題的嚴重性時,可能為時已晚。

此外,過去大眾媒體在氣候變遷主題上忽略了氣候變遷對人口、日常社區生活可能產生的影響,較為強調「遠在天邊」的環境變遷,例如冰山溶解的問題。這使得一般民眾、政治人物對於究竟可以作些什麼來改善問題感到相當困惑,因而乾脆不去理會它。

為了突破這個困境,地球日官方網絡發起三年行動計畫,提出氣候變遷問題的解決方案,草根層面的行動不可忽略。因此,除了認識氣候變遷的複雜因果關係外,今年的地球日特別強調「解決氣候變遷的方式」,期望透過合作網絡來促使個人與社區共同思考怎麼作,才能真正帶來改變。

他們提出十項行動,引導民眾從生活中做起。這十項行動或許我們耳熟能詳,但仍值得我們一項一項去檢視,自己是否已經做到?倘若自己已經都做到,那可別忘了跟親朋好友分享,大家一起來改善這個全球環境問題。

1. 更換燈泡:選擇高效能節能燈泡燈管,長期下來可以省掉不少電費。

2. 車輛暫停時維持在發動狀態,就會持續耗油並且排放廢氣;因此建議改變用車的習慣、選擇低耗能的車輛(例如油電混和車、電動自行車、腳踏車等。其中油電混合車目前市面上仍然不夠普遍,因此價錢也極為昂貴,預料未來幾年價格問題應該能夠改善);與他人共乘或甚至完全不開車!

3. 保持住家的適當溫度:在台灣,夏天的用電主要來自冷氣機的使用。往好處想,表示家家戶戶的節能空間仍相當大。只要能夠想法子降低室內溫度,就可以少用冷氣機。例如勤洗冷氣濾網、改用變頻式冷氣機;使用隔熱玻璃窗等。更經濟的方式是在有強烈日照的窗台上種植物,用來遮陽。有屋頂的住戶可以在屋頂種花草,減少日照面積善用窗簾遮陽;家中擺設隨季節變換而有所變化,例如夏天使用明亮易反光的材質(椅套、地毯、窗簾等)以減少熱的吸收,冬天更換較為深色可吸熱的家具材質,讓白天吸收的熱能慢慢散出,保持到晚上等。

4. 好好管理家中冰箱:除了夏天的冷氣機之外,一般住家的電器用品中,冰箱可以說是最為耗電的一種,因為電冰箱幾乎是全年無休的在服務我們。因此平時就應細心照顧冰箱,購買適量的食物可以減少不必要的食物儲藏;將冰箱放在陰涼的位置,同時注意隨時把冰箱的門關緊。此外,換冰箱的時候一定要選擇有環保標章的產品!

5. 減少購買耗能電器:由於現代人的生活已經不像過去有足夠的場地曬衣服,因此許多人會購買相當耗電的烘衣機。 這對住在台灣的人來說實在太可惜!因為台灣有充足的陽光,白白浪費掉實在沒道理!冬天的時候,盡量穿暖一點,如此可以減少使用效率低的電暖器。

6. 種樹:多種樹提供遮陰效果,當風吹起的時候,附近環境會涼快許多!但記得選擇比較耐旱的樹種!

7. 使用再生能源:雖然各方對於石油究竟何時會用完,各有說詞與預測。但根據研究,各產油國的產量減少已經是事實。同時,現在產油過程中每生產一桶油必須用掉兩桶油,實在太不划算。想想我們要趕緊尋找替代方案,還是到時候再說?雖然有專家認為使用核能是減緩二氧化碳排放的方法,但核能電廠建造以及核廢處理問題所造成的的經濟與社會成本之巨大,仍有許多爭議,不如選擇去中心化的乾淨新能源的發展,才是聰明的作法。

8. 選擇有機產品:選擇在地食物的好處是,你的食物不必經過長途交通跋涉來到你的餐桌,如此就能減少許多交通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根據研究,現代的食物平均需要經過2600公里以上的旅程才會到達你家喔!)

9. 選擇再生製造或二手的產品:這一項大家已經耳熟能詳,但每天我們仍看到許多完好如初的二手物品被丟棄在垃圾車中,可見得使用二手物品的社會風氣仍然有許多成長空間。

10. 最重要的,是學習過簡樸生活:無論二手物品、再生能源、或其他任何所謂的環保產品,在其製造過程中都還是會消耗許多資源與能源,因此,選擇品質好的物品來用一輩子,或者「少用」甚至「不買」,「學習簡單過生活」才是解決問題的上策。

過去,或許你會以為氣候變遷問題離我們實在太遙遠,看到地球日官方網絡所提出的十項行動,你應該相信,作一個普通人也可以參與反制氣候變遷的重責大任了吧!

(作者為大地旅人環境教育工作室執行長)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