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走出幽谷 • 滑出生命的精彩~高雄市建構網絡合作性別暴力保護傘

by 孫蕾明、黃昭翰

「一個人可以走的快,但要走的遠,你需要一群人,但若能組成一個無私的團隊,你可以走的又快又遠」。

依衛福部統計,2020年性侵害犯罪被害人有9,212人,其中12歲以下性侵害案件佔11.82%(1,089人),表示每10個受害人中,就有1個是兒童受害者。Photo by Hugues de BUYER-MIMEURE on unsplash

前言

有句話說「兒童是最完美的被害人」,因為兒童的陳述及記憶能力遠不及成人,而且身體恢復能力極佳,經常驗傷上較難採證,所以容易造成有心人士覬覦的對象。依衛福部統計數據,全國2020年性侵害犯罪被害人有9,212人,其中12歲以下性侵害案件佔11.82%(1,089人),表示每10個受害人中,就有1個是兒童受害者,而且這些案件中有7成的加害者是與受害兒童認識的。

揭開小王子秘密—故事開端

此案加害人小林教練(化名)是家長眼中熱心教學,喜愛小孩的直排輪教練,長達10年時間,利用家長信任,也利用一般人認為男童跟男教練出去不會出什麼亂子的想法,安排國小男學生住他家及出遊,伸出魔爪予以侵害,並用「這是我們之間秘密、不能跟大人說」,讓孩子遵守其約定,將此事埋藏心裡。

直到被害人想到父母曾經跟他說「小孩不能有秘密」,才主動告知父母教練奇怪行徑,事件因此曝光。

故事從7歲阿哲開始,有天教練以關心阿哲為由帶他去海邊散心,當天返家媽媽發現原本活潑、愛講話的他,回家後變得異常安靜,在媽媽追問下,才袒露小林教練給他看「男女生沒穿衣服」影片,伸手摸阿哲生殖器,還有拍攝他的生殖器,還跟他說「這是我們二人的秘密,回去不能跟父母說」。

小誠與小築家長也告知A學校,小林教練曾帶小誠與小築去汽車旅館。

網絡團隊抽絲剝繭—尋找小王子

一、跨網絡迅速成立專案小組:

本案通報之初,研判應有未知的被害學童,接連召開二次重大特殊事件網路會議,在檢察官及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家防中心邀集下,所有網絡單位: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婦幼警察隊、林園分局、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召開案件討論,向小林教練任教四所學校說明案情狀況,並決議進行全面清查。

二、展開校園清查:

由小林教練曾任教學校之社團名單協助清查,提供潛在被害人資訊給檢察官,再交由家防中心社工逐一查訪,陸續清查到三名被害人。

學校輔導老師觀察到小宇有拔毛症狀,學校清查到潛在被害人小偉,教練利用教小偉游泳,對其口交及打手槍,也有拍攝其生殖器等情事。

另外掌握到小林教練有一位國中生助教阿銘,跟教練的互動也非常親密,後來偵訊阿銘講出令在場之人都為之震驚的一句話:「其實我只是小林教練的第二代寵兒,在我之前,其實還有一個第一代寵兒,現在已經念大學。」

我們僅用一個月的時間,就完成四所學校,總計148位學童的全面清查,並從中找出共8位的受害小王子。

三、檢警發動搜索及數位採證:

檢察官隨即指揮分局偵查佐進行嫌疑人處所之搜索,查扣設備,以避免相關被害男童照片外流而造成二次傷害,並在第一間將手機進行數位採證,並立即聲請羈押小林教練獲准。

四、檢察官突破偵查框架穩固被害人證詞及追查潛在被害人:

此案有一個被害人小誠,從警詢時就抗拒陳述,但本案承辦檢察官鍥而不捨地反覆與社工及小誠母親討論後,終於發現小誠原來只是不願意用「口頭」陳述,於是跳脫傳統問答式的筆錄方式,讓小誠可以用紙筆「〇」、「Ⅹ」的方式進行陳述,成功取得兒童證述,另一方面也不放棄繼續追查潛在被害人身分。

五、媒體報導效應又出現被害人:

在案件起訴進入一審階段,媒體報導曝光,讓16歲小澄主動向學校老師說出隱藏在他心中多年秘密,他就是我們找到的第八位小王子。

陪伴小王子復原

在陪伴過程中,我們團隊知道這次被害經歷,導致被害的小宇開始有拔毛的症狀,阿哲及小偉排斥及害怕接觸直排輪,阿銘及小晏出現麻木遺忘,所以清查被害人對我們的意義,不只是定罪被告,而是我們知道這些被害經歷,如果沒有在童年時受到適當的諮商輔導,很可能會對於其人格發展造成相當程度的負面影響。藉由溫暖同理及細膩而溫柔的介入與提供服務,安排適當輔導資源協助,8位小王子逐漸復原。

結語

該案在網絡團隊合作下回溯找到10年前遭小林教練傷害的被害人,拼湊出小林教練營造熱心教學的完美教練形象,取得家長信任,並用「這是我們之間秘密」要求被害人不能告訴父母。這些年教育單位及家長提升兒童預防性侵害觀念向下扎根,兒童也學會知道身體隱私部位不能給任何人觸摸、不能有秘密及向師長勇敢求助等觀念,此案才會在網絡團隊合作揪出躲在內心慾望陰暗角落的小林教練,並繩之以法。

網絡團隊以「被害人及家長為中心」,從危機處理、司法協助到心理修復皆結合社政、教育、警政、衛政及司法體系等網絡單位共同戮力完成案件調查、被害人身心評估及輔導、證據保全及司法定罪判刑,透過學校輔導及心理諮商資源同理支持家長焦慮,緩解被害人焦慮、憤怒及失眠等創傷反應,使其有恢復正常生活動力,藉由網絡單位力量共同建構性別暴力保護傘,陪伴孩子安心成長。

(作者孫蕾明為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社工師、黃昭翰為臺灣高雄地方檢察署檢察官。本文由台灣防暴聯盟菁網獎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