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翅,高飛

by 高于婷

初次見到宜靜,她低著頭、不多話,默默的在整理物資,臉上沒有笑容,就像是失了神氣的老鷹般, 垂頭喪氣,卻仍保持著十足警戒,注視著所有人的一舉一動。在長期暴力的烏雲籠罩下,宜靜變得很沒自信,覺得自己是個沒有希望的人,相對地也失去進入職場與他人競爭的勇氣,終日鎮守在殘破的鳥巢自抿傷口,放棄再次展翅翱翔的可能。

受暴女性在物資分享中心學習販售技巧。圖片由勵馨基金會提供
受暴女性在物資分享中心學習販售技巧。圖片由勵馨基金會提供

然而,在物資分享中心(勵馨基金會設置準備性職場)工作的這段時間,宜靜發現自己的體力不錯,很能搬重物,開始「看見」自己是個有能力的人,而主管也注意到了宜靜的能力,逐日將工作大小事交給宜靜。

幾次的會談及團體活動進行,我發現宜靜是個觀察力強、很有想法的人,於是鼓勵她嘗試將自己的想法向主管提出討論,主管也相當信任宜靜的能力,將門市模特兒的服裝搭配交由宜靜負責,而凡是由宜靜配搭的服飾及飾品,往往都迅速賣出,且顧客也常會詢問宜靜該如何搭配、選購服飾。在社工、同事、主管及顧客的四重肯定下,宜靜漸漸地在工作中找回自信與笑容。

幾個月後,宜靜順利地轉銜至一般職場,她的穿著打扮、自信與能力儼然與當初判若兩人,每當我關心她工作近況,她總是笑著對我說:「妳別擔心我!我是個人才!」聽到她這麼說,我知道這隻老鷹已然恢復昔日的神氣。展翅,高飛,翱翔在屬於她的藍天裡。

身為一位就業社工員,陪伴婦女一同成長,見證她們的勇敢與蛻變是維持我熱情不滅的原因,她們讓我明白了生命的堅韌。

(作者為勵馨基金會就業社工員)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