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呼「衛生棉垃圾量大」口號前先想想女性主體經驗

by 成令方

根據媒體報導,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在婦女節記者會中指出,女性終生衛生棉用量體積高達一部卡車,造成嚴重的垃圾問題[1]……這不僅誇大月經產品對環境的污染,也有女性讀者出來反駁,指出陳椒華立委完全沒有站在女性經驗上發言[2]。在婦女節高呼「衛生棉、紙尿布垃圾量大」、提出要推廣環保生理產品的同時,請立委想想這樣的垃圾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女性做為勞動者,每月經期得小心謹慎避免背負垃圾製造者?同時女性被期待為照顧者,又要為小孩、大人的尿布使用量負責?立委可曾正視女性主體經驗的複雜度?

女性的月經經驗千百萬種。Photo by Imani Bahati on Unsplash

上次的立院會期(編註:2021年9至12月底),部分立委指出,購買月經產品造成貧窮、希望能以減稅來改進。現在陳椒華立委提出要推動「環保生理產品和環保尿布」,這是科技創新的議題,若沒有實際上提出解決垃圾的複雜之道,喊個口號是做不到的。

其實台灣在過去20年來有很多女性已經往這方向推動。巧合的是,日前有一本新書、谷慕慕著《從零開始打造月經平權:從使用者到創業家,台灣第一本生理用品發展紀錄》,分享女性月經團體已經發展出各種貼心的研發,也讓我們看見當代女性如何珍視自己獨特的月經經驗,以下和讀者分享我對這本書的想法。

為女人開創了友善貼身的世界

2020奧運羽球銅牌得主辛度(Pusarla Venkata Sindhu),就是那位會在戴資穎被北京選手擊敗後主動向前問候,個性十分熱情的女孩,同時也是印度推廣女子健康教育的明星。她一直告訴印度女性,「月經只是月經」。女性的夢想可以成為力量,展開雙翼飛向高空,不要讓「月經」阻撓女性的夢想[3]。

至今許多社會仍認為月經是女人骯髒的產物;當月經來時,女孩最好不要運動,也不要去公共場所,特別是神廟,要安靜乖乖的在家靜養。這些觀念都是父權社會污名女人身體的說法,然而許多印度女性都聽信這樣的謬論,早期台灣女人也接受類似的說法。

性別平等教育中,有一樣核心項目就是練就「女性身體自主」的能力。反對對月經的污名之後,進一步就是讓女人不受月經的困擾。看到這本小書的出現,真是開心。終於,讓女性長年煩惱的月經,經由創意設計的改善,可以是這麼親近愉悅的經驗。

女性的行動力改造重複性生理用品貼近身體感受

現在市面上充滿多元的生理用品,除了多數人使用的衛生棉、以及使用族群相對小眾的棉條之外,近幾年又出現了月亮杯、吸血內褲,今後還可能出現月經碟片(還在集資籌備中)。雖然這些生理用品都是源自歐美,但是台灣一群有行動力的女性進行改造的設計,讓這些用品可以更加符合台灣女性的身體感覺。

這本書敘述的是 10 多年來,有一群女性討論如何讓月經來潮時,經血的處理可以更加自在和方便。

女性飽受各種月經污名不曾間斷。Photo by Josefin on Unsplash

女性微型創業家攜手扶持成就自己及她人

在其他國家似乎還不曾見過如此豐盛熱鬧的活動。為什麼呢?

我認為是台灣年輕一代女性對月經污名的抗議行動,渴求與其他女性分享自己的「秘密」,材料製作科技的進步,還有創業者的熱情感動號召了很多追隨者。10 多年的累積,這股找回自己身體自主的力量,匯集成微型創業的經濟活動。於是,台灣的女性月經創業家出現了,成就了自己與她人。

月經科技產品的教母凡妮莎一開始以寫文章做月經教育,推廣棉條的使用,牽動了這段神奇的歷史。有點可惜,這本書沒有收錄她早年的「史料」,以致於沒法讓我們感受到當年的壓抑處境。

2008 年林念慈在尼泊爾推廣布衛生棉,這溫馨的理念,至今還有很多迴響(編註見「棉樂悅事在尼泊爾」專欄);2010 年凡妮莎成功轉型成微型企業家,成立「凱娜 KiraKira」品牌出售導管棉條。在保守的 10 年前,真是令人耳目一新。幾年後,凡妮莎又製作具有適合台灣女性使用的月亮杯,在她的牽引下,參與月亮杯專案的史文妃與陳苑伊決定成立「谷慕慕 GoMoond」,共同研發吸血內褲

這樣密切的推陳出新,一波又一波的展現創意,背後的辛酸自是千言萬語難以道盡;但我看到的卻是豐厚滿滿的姊妹情誼。不僅是這幾位創業家之間相互支援扶持,還有許多死忠熱情的追隨者,給予無價的使用資訊和鼓勵,讓她們繼續走下去。

這一切,在女人之間開出了美好的花,而且是花團錦簇的芬芳。

女人珍愛自己獨特的月經經驗,再女性主義不過了。

新聞來源

[1]籲限用一次性衛生棉?陳椒華急撇清仍遭圍剿 網諷:別停經就找其他女性麻煩

[2]只看到月經帶來的垃圾量,而看不見「女性」的婦女節記者會

[3]暖哭小戴的女孩!印度選手辛度推平權「經期不是藉口」更是決心

(作者為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教授退休、台灣基進性別發展部顧問)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