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端午飄粽香

by 網氏

五月五端午節及連假剛過,或許許多人家裡冰箱仍留有各式不同地方或品牌特色的粽子,餐桌上依然飄散著濃濃的粽葉香。

時間一到打開蒸籠,便可聞到滿屋的粽葉香。Photo by 汪忠信

包粽子可不比包水餃,準備的餡料、選米、乃至怎麼綁成三角形杯狀,在在考驗著綁粽人的功力。隨著阿媽們逐漸凋零,在家親手包粽子的人愈來愈少了,傳統米食文化如何傳承呢?

面對傳統米食凋零的一代,位於桃園市大溪南興里的雙口呂文化廚房,二位主理人黃騰威和周佩儀是一對夫婦,由於對小時阿媽在四時節慶祭拜祖先和神明製作的粿和米食留下不可沫滅的印象,於是拜師學藝將「做粿」作為創業的契機。

除了騰威和佩儀致力用料理復興米食文化的專訪外,本期網氏,同時邀請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報導了該社高人氣的烹飪講師林曼芬分享來自媽媽、婆婆、公公家鄉的三種特色粽子,並且在紙上手把手教作,讓讀者在家也可以試著做出親手包的粽子。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