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首個農曆年,禮尚往來要做好做足

by 沙發熊

我們是選在2019最後一天去辦理結婚登記的,但是結婚生效時選在2020年元旦,然後在2019的跨年夜在新北包場辦了20多人的義式素宴,然後當晚就衝回高雄,元旦中午再辦完三桌的中式婚宴。會這麼做是因為15年前的跨年夜,我們相約在北巿府場廣場──第一次見面的日子。

沙發熊家族的年夜飯。取自沙發熊臉書

還記得那晚很冷,人很多,怕走散,一把牽起他的手,不知怎麼地,就沒有再放下,就這麼一路穿過人群,走上馬路,走進捷運,一路牽回家。然後他就再也沒有回去學校宿舍住過了,一晃眼,十五年就過去了。猴猴變成了熊熊,俊俏青年變成了熟年大叔。

在一起的第一年,就問過:如果有一年可以結婚,你要和我結婚嗎?答案是肯定,但當時不敢奢想這事能否在我們有生之年發生,沒有想到才15年,就在我人生50歲的這一年,我們終於可以結婚了。

在一起15年,真的太老夫老夫了,兩家人也都熟,結婚只是一紙形式,就是給老人家一個交待,讓兩位老人家安心啊。所以只要能簡化都簡化了,反正登記完,還是一切照舊啊:日子一樣過,每天一樣工作一樣休息啊,應該不會有什麼不同啊!

結婚登記後,有些事真的不一樣了

殊不知!辦過結婚登記後,有些事情真的會不一樣啊!

就像隔不到一個月就遇到農曆年,表哥就很好奇地問我們年夜飯要怎麼吃,對喔,該我去他家吃,還是他來我家吃呢?還好丈母娘早有準備,早早前就預定了大年初一去「果然滙」吃素食buffet下午茶,所以,大年夜各自在自家吃也不會有什麼奇怪,反正隔天就見面了。(會訂下午茶是因午餐晚餐早就客滿了,過年期間預約需要付訂金)

除夕當天早上,我和弟一家人帶著素食和法鼓山的課誦本去燕巢的軍人公墓,除了念經迴向給爸爸,最主要是去向爸爸報備我們已經完婚。(雖然知道爸爸一滿七七四十九天就已經去投胎,而且還是投胎到好人家去,但是還是行禮如儀,盡盡子女應盡的心意)

今年的年夜飯,弟弟說不勞老媽費心,他買了「好事多」的年菜回來,不過都是葷食。所以老媽還是煮了一鍋素食什錦湯,讓吃素的我配中午剩下的泡菜、三杯杏鮑菇、荀絲。往年除了我和弟弟會包紅包給媽媽和弟弟的兩個小孩,媽媽只會包紅包給兩個小孩,沒想到今年竟然改了,變成人人有獎,還包括給Alex的一包。媽說是老鄰居給的建議,事後想想,應該是為了要包紅包給Alex而想出的理由。弟弟的兩個女兒都大了,都交男友了,所以今年再也沒有人有興趣提出要玩牌或是地產大亨的桌遊了。

Photo by Thomas AE on Unsplash

新婚的過年紅包哲學

我娘一直提醒我,記得要包紅包給丈母娘和Alex妺妹的小孩,卻又說不要收Alex的紅包。(天知道!雖然口頭上這麼說,但是如果相信了,就太不懂上一代的扭曲禮貌了)Alex知道這事後就開始緊張起來,連問該包多少,何時給?我建議他量力而為,差不多就好,只是一份心意。

大年初一的「果然滙」人爆多,一堆人想排現場,櫃台都請他們4:30再來看看,一天至少做三輪,幾百個座位都客滿,生意真的不錯。我們一共訂了九位,我弟一家加大姪女的男友共五人一桌,兩位親家母和我們兩人共四人一桌(Alex妹妹和小姪女還在家睡覺就不參加)。

兩位親家母這些年下來,早就彼此熟悉,很有話聊,我們幾乎不費心思去招呼,只需扮演體貼的乖兒子和乖兒婿就好,譬如:早料到兩位媽媽都會好心意的幫大家多拿食物,所以我幾乎不太去取食,就幫忙消化這些多取的食材,然後很小心地只提醒家母,取自己想吃的就好。看到丈母娘希望Alex幫忙分享那一鍋湯被拒後,默默地去找了一個碗給丈母娘:「您裝想吃的,剩下的都給我。」最後大概2/3鍋湯都進了我肚子。讓老人家留著肚子吃她們想吃的。反正我本來就不挑吃。

飯前Alex就問我何時合適給紅包,我說先吃飯再說吧。吃到一半,Alex 很自動地把紅包拿出來,我也就配合著也拿出來,然後丈母娘也包給弟弟的兩個小孩,Alex說還有一包是丈母娘給我的(兩個媽媽想法好像啊!), 等到紅包交換儀式全部完成,大家才好安心繼續用餐。

2020台灣燈會小提燈。觀光局提供

兩個親家間的禮尚往來

吃到一半,丈母娘就拿出IPAD , 叫出一些首飾的照片,一一介紹說她都有和妹妹交待好了,那幾件是要給Alex和我的,「到時候」就不要和哥哥搶。這事我娘在家父往生後也曾做過,那些手尾錢和首飾,每個人都分有一份,包括Alex也有。

大年初二,和Alex約好,兩人中午去給往生的丈人念經,主要還是報備完婚的事情。回程時先到義大世界用餐,小逛一下,再坐車回新左營,然後各自回家,等到我吃完晚餐時,才接到丈母娘來電,說有準備火鍋,要我過去吃,不過已經吃飽了,只好作罷。

年初三晚上,Alex帶著媽媽過來家裡坐坐,老媽攤出了一整桌的水果,零食。而聊天的主題由小時候的故事、出櫃的故事、別人家的故事、到生死的大事……無所不包,這時的重點,就是要扮演一個好聽眾,對兩個老人家所說的每一件事情,都抱持著高度的好奇心,追問下去,讓聊天的氣氛一直很熱絡,聊得欲罷不能,直到晚上十點Alex妹妹一家開車來接,才不得不打住,這樣才能讓老人家滿足了聊天的樂趣。這個年兩個親家間,所有的禮尚往來,到此終於功德圓滿,感恩合十。

新婚後的過年,真的有很多禮尚往來的禮貌要做足做好,新婚老倆口努力學習中。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One Com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