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泡麵之人生大頓悟

by cookie

凌晨十二點,我捧著一碗泡麵坐在電視機跟電腦螢幕前面,一邊吃泡麵;一邊在MSN跟同學聊天,眼睛還不時地瞄一下電視上正在播放的綜藝節目,這麼忙碌的狀況下,打字的速度自然不如平常的迅速。Polly突然發出的MSN「來電震動」,強烈地搖晃我的電腦螢幕,她急著找我問事情,想知道我到底在不在?

我空出一隻手緩慢地打出:「我,吃…泡…麵…中。」Polly:「現在?吃泡麵?」我:「嗯,餓啊!」Polly很快速地打了一串文字,內容不外乎是「訓斥加關懷」,並且提醒我,在這個時間吃泡麵,對重視身材,視美貌比生命更重要的「現代女人」來說,不但是快速增加肥肉的方式,無疑地也是一種「自我毀滅」的行徑。還沒來得及回覆Polly的同時,我突然想到,曾經,有個男人對我說:「女人啊,還是有點肉,抱起來比較舒服!」

當時的我,並不懂這句話真正的意義,還傻呼呼地問那個男人:「咦?男人不是都喜歡身材苗條的瘦女人嗎?怎麼會覺得女人長肉比較好啊?」男人有點愛憐地摸摸我的頭,接著將手游移到我身上「儲油量」最多的地方──小腹,緩慢地一路往上摸,最後輕撫我的臉龐,似笑非笑地望著我說:「啊!瘦的女人是『好看』啦,但是喔,抱起來的還是要『有點肉』比較舒服啦,而且啊,肉還要長對地方喔!」說完,還用力地摟了我一下。而我,除了迷眩在他的撫摸當中,那一刻,我還陷入「有點肉」的困惑中。「有點肉,還得長對地方」這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狀態?我大概知道男人希望有肉的地方是那裡,但我困惑的是:肉,這種東西通常不可能乖巧地只長在你期盼的地方,很多時候,他們可是呼朋引伴地一起出現在你身體上,而且通常開始的部位,往往就是引起你跳腳的地方。

「聆聽」完Polly的教誨之後,我捧著麵,繼續看著綜藝節目。電視裡幾個女明星,坐在鋪有軟墊的地板上,努力地跟著瑜珈老師做看起來頗有難度的動作,她們一邊做一邊哀嚎,抱怨自己沒法達成目標,旁邊的主持人則是說明,自己當初也是透過這種痛苦的過程,才有今天窈窕的身材,末了還不外恐嚇準備要放棄的女星,如果不努力,就會變成身材走樣,惹人厭惡的女人喔。而一旁的美容專家則是點頭如倒蒜,緊接著介紹女人得如何重視自己的肌膚保養,看起來才會又白又嫩,清瑩剔透,惹人憐愛,千萬不能年紀不到四十歲,臉部肌膚就已經有了小細紋,或者色澤暗沈的狀況。

我端著麵碗,慢條斯理地吸著麵條,用力嗅了嗅泡麵的香氣,再喝上一口熱騰騰的湯,然後抬頭繼續看著電視機裡面的女明星們,又是劈筋拉腿,又是用力拍打臉部,努力當個身體臉蛋皆完美的女人。而此刻的我只知道,我餓了,想吃一碗泡麵滿足自己,然後咧,肚子飽了,我才能安心地去睡覺,睡得著,精神才會飽滿,氣色才會漂亮嘛!

這類的電視節目大概不適合配泡麵,所以,我拿起遙控器想找點別的來配。轉啊轉,看到一個優秀有專業的女子坐在鏡頭前面,面帶微笑,我停駐在這個頻道,看她侃侃而談對自己工作的想法,跟她認為這份工作帶給她的成就跟意義。畫面一切換,被訪問的人變成她的媽媽,略有老態的媽媽提到自己優秀的女兒,起先情緒還算平穩地描述女兒的狀況,說著說著居然掉下了眼淚,一邊抹著淚水,一邊說真是不願意看到女兒這樣啊,始終找不到人可以結婚,可以成家立業生子,開始感嘆女兒的辛苦,跟父母的擔憂。畫面又切回女子身上,訪問者問她擔不擔心婚姻的問題?女子說:「我也談過幾段感情,但是始終找不到可以瞭解我工作狀態跟想法的男人,我很在乎我的工作,我不可能為了感情而放棄我對這份工作的執著。所以現在我只能說,我沒辦法再去想太多勒。」提到感情跟工作,女子的臉上盡是無奈跟哀怨,跟剛剛神采飛揚的模樣恍如兩個角色。

女人到底要怎麼做?讓我又想到某次跟新認識男人的對話:「她喔,有什麼?還不就是長得清純可愛,腦子裡面沒東西啦!我覺得你應該跟她不一樣喔?」湯姆,一個剛認識的男人笑吟吟地指著離席去洗手間的介紹人,老實不客氣地陳述個人想法。我故做訝異地看看湯姆,心裡想:「你到底是要藉機打壓她當成是對我的恭維,還是,你真的無法接受『清純可愛』的女人?」「湯姆,你怎麼這樣說啊,貝貝很可愛啊,長得漂亮,人又活潑親切,跟她相處很舒服耶,她現在是單身,不懂得欣賞跟把握機會的男人應該是笨蛋吧!」我一邊說,一邊回想著貝貝私底下跟我說的話:「湯姆這個人不錯喔,家裡環境好,工作跟學歷都不差。不過啊,他希望的對象不能是『女強人』,因為通常女強人都太忙了,太有主見勒,他會受不了。」

湯姆大概沒聽懂我對他的「拐彎抹角式罵人」,聽我講完之後,又再度把話題拉回我身上,因為他想知道我的工作性質到底是什麼,我看看他:「ㄟ~好累喔,要跟你做職業介紹,還是業務簡報啊?」我雖然故做抱怨,但還是機械化且簡短地回答「最公關」的答案,湯姆聽的不是很明瞭,只是在最後問了一句:「啊!那你聽起來很忙喔?」「是啊是啊,我真的很忙,每天都忙,忙到跟家人相處的時間都沒有,通常都是一件事接一件事地做,要不然就是一個會議接著一個會議開,很少有太空閒的時候。不過,我忙得挺愉快的啦!」我加油添醋地說了一堆關於自己的忙碌,湯姆聽完我的答案,半天沒吭氣地看著我,我對他笑笑,心裡很清楚,「我」,絕對不符合湯姆的標準啦!。只不過話說回來,我不符合湯姆的標準,湯姆也不是我要的男人啊,我對貝貝老實不客氣地說對湯姆的印象,貝貝聰慧地立刻:「Cookie喔,那麼,這個男人跟你是沒有緣份的啦!」

嘿嘿……跟男人有沒有緣份喔,也沒這麼玄啦,只不過你問我跟男人相處的感覺,那就像我跟我肚子相處的關係一樣,絕對沒辦法叫我餓著肚子睡覺一樣,沒辦法,真的沒辦法忍耐,也沒有什麼好說。我突然有一個發神經的念頭,我想問電視裡面那個女人:「喂,伙伴,要不要凌晨一起來吃泡麵啊?」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