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與身體-女巫的自體驗

by 張瀞文

疾病的發生,一定是逐漸的,沒有所謂的「突然」生病的道理,若是身體的主人無法觀照到身體傳遞出的情緒訊息,身體只能獨自撐著,一直到撐不住!

疾病發生的原因大致可以歸為遺傳、環境、飲食、情緒四大因素,除了遺傳的基礎是自己難以控制,其他因素在某種程度下,都可操縱在自己的抉擇之中。

女巫在第一次婚姻裡,對於身體與情緒的相互關係有極深的體驗。

新婚後半年膀胱炎

結婚半年後,我正在師大念碩士班,暑假還需要去學校工作,那天上午到學校後,覺得很虛弱有點肚子痛,因為辦公室會計住院,我須去醫院找她,結果我還沒上樓看她,就進了急診室,因為急性尿血。

之後,我就被膀胱炎折磨了大約兩年。剛開始醫生診斷是細菌感染,說新婚女性容易得膀胱炎,但是我不太認同。

後來反覆發作,發作時腹痛、頻尿、氣虛,不到半個小時就有尿意,每次尿尿都非常痛,喝很多水,就越嚴重。每次看醫生都做尿液培養,頭幾次說有細菌,吃抗生素就會好,但是越吃越沒效,我看遍各大醫院,最後在榮總,醫生說尿中沒有細菌,不是慢性膀胱發炎,是間質性膀胱炎。

我也聽不懂什麼是間質性膀胱炎,醫生當然沒跟我解釋,只告訴我這種病吃藥不會好,現在有種新的療法,叫做膀胱擴大術,需要住院,叫我等通知。

住院頭兩天的檢查讓我非常沒有尊嚴,他們沒有任何人來跟我解釋為何作這些檢驗,我必須光個屁股在幾個不知名男人面前作各種排尿檢查,當時的我只能把感覺關掉,認命接受任何擺佈,我覺得他們是在研究我,並不是單純在檢查,可是沒有人知會我,沒有人解釋給我聽,我一問,他們就隨便說說。

出院前,住院醫生跟我講一句話,他說:「你看起來不像會得這種病的人啊!」我一聽,突然恍然大悟,原來這是情緒與壓力引起的心因症,我的壓力來自婚姻中的婆婆,以及其他袖手旁觀的人。

從醫院回家後,未見好轉,每夜自上床睡覺到天亮想上廁所至少10-20次,其中包括忍住不去,因為我知道去也上不出來,但是尿意卻很重而不能安睡。有時候乾脆較睡在廁所,而我「可以」去上的廁所,需往上走一層樓,一夜這樣往返,還有覺睡嗎?

謎底揭曉

可,我還是很厲害,書照念,工作照作,但是每天在回家的路上都難過的想去死,因為回去就要看見那個可怕的婆婆,聽到她的語言傷害,被她的利眼監視。

我一直以為我對她的情緒是憤怒,1999年帶著孩子獨自搬離她家後,才發現我是極端恐懼著她。

謎底揭曉了,膀胱的疾病多數與恐懼有關,恐懼都是鎖在膀胱中,就中醫來說,膀胱中充滿的寒氣。

因為當時無法離開讓我恐懼的人與環境,在我去看一位號稱神醫的中醫師一段時間後,痊癒到一夜上廁所3-5次,還是不能好到斷根,原因就可以理解了。

每個人都難免帶著某些恐懼,女人則是在原本的恐懼上,還必須承擔嫁入陌生家庭又必須即刻嫺熟夫家一切,並以婆婆特有方式操持家務的恐懼。女人在婚姻中到底需要承受多少來自夫家的恐懼呢?像我這種天不怕地不怕的女人,都會怕成這樣,其他的女人到底在幸福地結婚後,默默吞下多少不為人知的恐懼呢?

「我」為什麼會將恐懼發展成為膀胱炎?這「我」主導的,不是別人害我的!

其實結婚沒多久,我就常在回家的路上胃痛難耐,特別是我那天趕不及回家煮晚飯給他們吃,前夫又沒有回家吃飯的時候,前婆婆都會在餐桌上指桑罵槐,讓我覺得我是沒資格吃下這頓飯的。

若是我煮飯,她就坐在我後面監視,隨時等著我會犯了不可原諒的錯誤,譬如滴了幾滴水在地上;有一天,我在炒菜,她又來說我不對,我受不了又不願意跟她起衝突,藉故去上廁所,從此我就常在煮菜時,利用上廁所去透透氣,有一天我坐在馬桶上,突然出現一個念頭,若是我生病就好了,應該就可以不用進廚房!

這個念頭出現後沒多久,我就第一次尿血,上廁所原本是逃避或紓解壓力的手段,卻發展成疾病,這是我發病一年半後,回顧整個過程才發現的。

當時一個有錢的年長朋友告訴我,「大家都是這樣熬過來的,熬過20年,全部都是你的,值得啦」!我心裡想,若是一直跟她住在一起,我一定熬不過5年就往生淨土,連自己的命都留不住,還妄想他們家有什麼碗糕?

然而,膀胱炎幾乎痊癒之後,我又出現鼻子過敏與皮膚發癢現象,只對洗碗用的苦茶粉過敏。

從某一天開始只要洗碗過後就連續打噴嚏半個小時以上,眼淚鼻涕齊流,雙手奇癢無比,痛苦萬分,前夫要幫我洗碗,前婆婆就不高興,我改用一般洗碗精,她罵我不衛生,可,那苦茶粉可是我帶進她家,才開始有的,以前他們不也是用洗碗精!

自小我從不曾過敏,而這種苦茶粉我已經使用多年,從不過敏,為何現在才過敏?因為洗碗也是壓力(結婚三個月就洗到手長繭)!

總之,那個家庭就是壓力來源,我對前婆婆能迴避就盡量迴避,某一天我跟前夫關起門壓低聲音吵架,吵架的事由還是前婆婆,她竟然在外偷聽,然後破門進入大罵我,說她對我多麼好等等,我一聽,終於第一次說出對她的不滿,我說:「你只是在你兒子面前對我比較好,你兒子不在,就不是!」

她火冒三丈,他們全家人要我道歉,我說的是事實,也沒有辱罵她,堅持不道歉,當晚深夜我又與前夫爭吵,他趕我離開他家,我就叫了計程車回娘家。

回娘家住了半個多月,每天一覺到天亮,不過敏,不胃痛,而且可以天天排便(在夫家,我幾乎上不出來,去學校才上得出來)。後來被勸回去,前婆婆說雖然我不道歉,但是她是寬宏大量的,她愛怎麼掰,我不在乎,我自己下定決心不再讓自己委屈,不煮飯,不再順從他們,我願意跟隨的就跟,不願意就表明不願意,前婆婆非常不爽,只能在親戚面前拼命說我壞話。

反抗恐懼來源不藥而癒

如此改變心意,膀胱炎竟然不藥而癒,沒多久就懷孕,同時等日子隨前夫去中國。

當時我若是了解自己的恐懼,能夠有個管道抒發並解決問題,恐懼就不必利用身體來表達,應該不至於病那麼久。

在工作坊中,當我領導學員放鬆到膀胱時,有些人的臉上會出現恐懼的表情,有些人會感覺到膀胱有寒氣向上從鼻孔、喉嚨排出,冥想之後的討論可以讓情緒從未知成為已知,也讓學員知道,有些憤怒其實是恐懼的變身。

情緒轉化或是壓力解除之後,身體就可完全復原嗎?

根據我的經驗是,看罹病的時間長短,若是過長,已經造成身體的永久傷害,或是變成因應情緒的慣性,或是身體對此的記憶非常強烈,要100%復原,其實不太可能。

就像我,在高度壓力之下,還是會頻尿,但是不會像過去嚴重。對於苦茶粉還是有點過敏,能量高的時候,過敏一點點,太過疲勞或是有壓力時,也是噴嚏直打、雙手發癢,我推測是身體對苦茶粉依舊殘留著情緒記憶,也變成過敏體質,不過這些過去的舊反應不太會困擾我。

若是時時以正念觀照每個念頭與情緒,身體就不必作情緒的替罪羔羊了,身體反而是觀照情緒的窗口,與轉化情緒最直接的媒介。當身體不再作為情緒的替罪羔羊,快樂才可能被身體感覺到,身體才可能實踐並展現我的快樂。

(作者為遊戲情緒工作坊帶領人、自由作家,歡迎進入赤道小築部落格)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