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當的生命功課

by 蔡人少

應社工家德(編註:台北市松山婦女暨家庭關係中心社工員林家德)的邀稿,寫篇參加男人茶室的心得,但直到打開電腦的此刻,仍然不知道要從何寫起。這兩年來的人生變化,遠超過我四十幾年生命的任何時期,有時候很想找人好好述說,有時候卻只想獨自沈潛,心情起伏不定,多半是黯然神傷。

我原本自認是個新好男人,女性朋友比男性朋友還多,十幾年來從事傳播工作,在自身領域內還算有點名氣。在公司認識前妻,相戀兩年後在同事主管的祝福下結婚,兩年前我們決定到不同的國家進修,才發現彼此的依賴很深,兩地相思痛苦不已。這段期間,前妻偶然發現我在婚前即開始與第三者有間斷的親密關係,我受不了內心的煎熬和盤托出,前妻傷心欲絕,在國外即跟我簽字離婚。從此我的人生再也跟以前不同了。

第三者的確對我有吸引力,但我也深愛我的伴侶,一度還夢想能同時和她們在一起,天真的僥倖心理讓我失去了全部。前妻不斷責問我她並非保守之輩,為什麼要隱瞞她,剝奪她的選擇權。我無言以對,回想自己從小就常在關鍵問題上對父母或師長陽奉陰違,為的是避免他們生氣或失望。自己一直沒有凡事坦誠的習慣與勇氣,原來以為無傷大雅,漸漸才了解,這樣對別人造成的傷害可能有多深,尤其當別人全心全意相信你的時候。

事件之後我辭掉穩定的工作,與她試圖重建關係但障礙重重,最後我決定放棄努力,離開台北。我發現自己在這個大都會二十年,心理上卻沒有真正定下來,已經四十幾歲了,物質上卻幾乎一無所有,而對自己的了解似乎才剛剛開始。自己循著世俗的名利標準,瞎忙或打拼了這些年,表面似乎幫助了一些人們,但自己有沒有好好對待過身邊的人?自己又為自己做過了什麼?

抱著這樣荒涼的心情參加「男人茶室」,認識了來自各行各業各個年齡層的男性朋友,這是一個前所未有的經驗。有的人是有自覺的來,有的人則是太太或女朋友幫他報名的,不管怎麼樣,都是一群有勇氣的男人。因為,多數的男性,不是藉著永不間斷的工作逃避自我,就是投身在聲色娛樂中麻醉自己,能夠清醒而坦誠的公開談論自己的感受,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無獨有偶,我發現許多夥伴談到他們來的背景,都跟生命中的某個重大打擊有關,例如女兒病故、女朋友得了精神疾病、失業或生涯危機等。我想到自己,如果不是婚姻失敗,會意識到自身的生命出了大問題嗎?而在聆聽夥伴的生命故事時,我常覺得驚心動魄,不知道他怎麼有辦法度過難關?有時候,夥伴在描述他的伴侶關係衝突時,我也會有似曾相識之感,瞬間了解他身為男人的憤怒與無奈,其他人的認同表情也讓我驚覺,原來有些伴侶之間的心理劇碼是大同小異的。

有趣的是,因為夥伴們的年齡層跨越好幾個世代,有的年輕男性在述說他的女朋友如何讓他吃足苦頭時,其他人就會給予精神支持,並七嘴八舌的當起軍師來,許中光老師笑稱這是「八夫教子」的奇觀。不管這樣的獻策有沒有實用價值,至少彰顯了這個男人團體的情義與溫暖吧。

在男性朋友的對話中,即使只是聆聽,都覺得很有收穫。我發現男人有一個問題,就是習慣隱藏感受,隨時應(女性)召,彷彿這樣才是好兒子或好伴侶,劃地自限久了,不是自我日益萎縮,就是一舉爆發而不可收拾。

其實,如果能夠練習把自己的感受說出來,清楚的告訴對方自己能給什麼,不能給什麼,而且有所堅持的話,伴侶不見得不能理解接受。有話不說出來,事後一味檢討或批判對方有問題,真的於事無補。還有,「所有的攻擊都是一種呼救」,女性對男性的抱怨或責難,有時候只是討愛,這時男性應該先想想自己是否疏於表現愛意,而不是急著因對方表面的言辭大發雷霆。

總之,在男人茶室的最大體會是,看見別人,想到自己,理解身為男人的巨大包袱與苦痛,但也憶起女性同胞因男人渾沌未明而承受的無助與悲傷。我因為死當而必須重修這些重要的生命功課,有幸還在與伴侶同修的男性朋友們,請珍惜上天給你的福份,多多加油!

(作者為參加「男人茶室」團體成員)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