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出性別框框

一次造訪好友家,看到朋友小四的兒子拿著綜合課習作不知所措,原來習作的內容是要小朋友填上何謂「男生的特質」、「女生的特質」和「男、女生共有的特質」?內心不禁反問自己,真有標準的男生特質或女生特質嗎?我們知道任何人的言行舉止莫不從家庭、學校或社會學習而來,形塑今天我們對男女二分的有限認知,事實上,這套二分標準隨著社會快速變遷及張調個人主體性的文化發展,男陽剛女陰柔的刻板印象應逐漸瓦解,打破性別框框,讓每一個人都能自由自在的呼吸泥土的芬芳,不再感到歧視與壓迫。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特別為2007年的38婦女節策劃了一項「聽我看我——男人女人照過來」影像展,本期網氏刊載網路版,希望透過這群超越性別分工的勞動者影像,再次提醒我們,沒有任何一份工作只適合男性或女性。

不論是環保局的駕駛張家紘、大眾捷運系統駕駛員蔡華玲、消防隊分隊長員姜淑萍、三軍總醫院副護理師許瀚仁、社服機構褓姆徐立春、為大台北水質把關的郭海華……她們莫不跳脫了原本職場賴以認定的性別框框,並且以行動告訴我們職業不應受性別限制,而是尊重每個人的特質給予空間發揮所長。

相關網站:
台北市38婦女節活動「男人女人齊慶祝 性別平權邁大步」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