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在軍隊表現好,操不死

by 喬口述、吳淑姿採訪整理

在正統的軍事院校中,和一般大學考的方式一樣,要考學測之類的,女生考進去的分數都很高,有人數的限制。入學之後,和男生受的訓練都一樣。

憲兵頭盔。喬提供
憲兵頭盔。喬提供

除了正統的軍事院校之外,還有很多人像我一樣,從求職的其他管道來的(不是常備役)。我在家裏是受保護的女兒和孫女,父母堅持我得唸新竹以北的大學,我考到台中的,家裏還因此開了家庭會議。我雖然什麼都不會,沒打工過,卻比我哥哥獨立,不想依賴心重,讓媽媽擔心我,我想獨立,自己安排往後的生活。從小就覺得為什麼只有男生可以當兵?當時有親戚剛從憲兵退伍,經過討論之後,我到國軍人才招募中心報考「專業志願役士兵」,自己跑步、游泳練體能。

我剛入伍的時候,憲兵隊女生很少,簽約 4年。一年多之後,經過考試升為士官,有些男生4年就退伍,沒有去考士官,沒有企圖心,我認為每個過程都不要浪費,有機會就要把握,不只工作階層、內容不同,薪水也會有影響。升上士官之後要做3年,我銜接得很好。

女性做苦力,記功嘉獎沒份

我有換過單位,業務不同不好描述。男女生做的事情都一樣,男生比較有體力,分配工作時會看情況,大家是互相的。

上面的軍官有的不做事,因為懶;或是畏懼某人,自己不願意去面對,叫我們去做;也有將事情擺著的情形,都是我們去解決,我常常承擔了超出我個人職位和能力的事情,有時候會向更上面的主管陳述,主管不錯,都會挺我們,只是不能解雇他,還好做不好被罵是他,是他該負責的,但記功、嘉獎也是他,卻都是我們在做事,我心裏會不平衡。

我升士官時才19、20歲,硬逼自己長大、成熟,雖然我不想長大。成為幹部之後,所處的層面、想法和角度都不同,有些兵是台清交畢業的,看他們的生活照顧,打理自己的情形,不禁讓我想到他們這些直昇機父母是怎麼教的?現在的小孩抗壓性差,對待和觀念和以前差很多,要開導、講理,好好說,慢慢來,不要打,不要罵,不可以再用以前的打罵方式,不要說打,只要罵一下我就會被申訴。我是從兵升上來的,知道他們在想什麼,幹部主管最好不要一下子就升高,要從基層做起比較好。我帶的兵男女生都有。

除了辦公室的工作之外,每個人都要站衛兵,兵、士官都要,只是站的點不一樣,人數不夠時,軍官都要來支援。每班2小時,晚上正熟睡時得醒來去站衛兵,很痛苦。剛入伍及後來每週都有排體能、戰技訓練,女生是可以承受,操不死的。

兩蔣時代,憲兵是獨立的,比較有威嚴,可以直接對外執法(對軍人和人民),像警察一樣。現在是陸軍下的兵科,像步兵、補給兵一樣的兵科。

有演習,或總統、副總統出巡勤務時,憲兵會參與配合,維安,有時候會派女生去。我們沒有執法的權力,不能直接碰觸民眾,除非遇到推擠,嚴重緊急,接到強制執行的命令時。通常只能維持秩序、好心勸導。體力還好,但很耗費精神,回到部隊還有自己的業務要做,很影響情緒。

進修

各行各業要看核心價值,不只是薪水而已,有人沒當完就想退伍(要賠錢),當然也有人需要這份薪水,就會繼續做。我做了幾年,考慮退伍,已經想很久了,這事要想清楚,因為有自己的打算和目標,還有年紀的關係,若升上士官長的話,就該做到退休,也想到如果結婚,有小孩的話,有多少時間能為家庭付出。

平時要住部隊不方便,它是封閉的(包括思想),一般的網路不能上,許多事情不能做,沒有隱私,怕東怕西的,也因為沒有戰爭,情況太安逸了,好像在沒事找事做,做許多沒有用的。我週六日在職進修,要交報告,要和同學討論都不行。前些日子我利用慰勞假的時間和我媽出國散心,也考慮自己的未來。

我在猶豫要不要去唸在職進修時,是某個士官長逼我的,我還年經,得要有學歷才行,已經唸了一段時間了。同學中各種身分都有,我在他們身上學到很多,許多外聘的教授,都是在業界很有經驗的,我的收穫也很多。

女性在軍隊表現較好

接洽公務時,男生怎麼看我們啊?有一點點:「女生啊!」對我們比較客氣的意思,態度會比較柔軟,不會不甩我,多多少少有保護女孩子的意思。

對兵來說,「女生班長不錯喔!」叫他做事,「好吧!沒問題。」紳士地站起來。我唯一不讓他們知道的是我的年紀,因為我太年輕了,擔心他們知道我的年紀後就叫不動了,這是我自己想到的,事先預防,至於是不是會真的叫不動,我也不能確定。

長官對下屬的我們是基於保護女生的心態,女生做錯了,他們會委婉地提醒,如果是男生的話,就直接罵髒話。我如果聽到不舒服的話,要看講的人是誰,有時候會說他這樣是不對的,會講回去,有男生(兵)被我講到哭的。

現在女生都很優秀,有些學妹的體育很厲害,柔道、跑步都很優秀,反而男生不知道來幹什麼的,女生私下在一起會說一說想說的話,道德品行上不錯的男生,也會跟他聊。

我沒聽過上級對女生的性騷擾事件,也不覺得女生的能力被懷疑,現在女生的比例越來越多,可以主動導正觀念,環境和以前不同。現在的趨勢是,軍人是一種職業,女生往往做得比較好。

拋棄女生撒嬌耍特權想法

當軍人的女生各種類型都有,也有嬌滴滴、很柔的。我們要丟掉一個觀念,她想要有不同的待遇,以為對男生撒嬌,就可以不用做事的想法,別單位有出現這樣的女生。應該負責的事就要做,要肯定提升自我的價值,要讓人尊重,不要看輕自己,現在時代不同了,男女要互相配合幫助。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