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做女警消,不被人歧視

by Chen口述、吳淑姿採訪整理

短暫的海軍士官

先說一下,我前面還有一個經歷,也是大多為男性的工作環境:海軍士官。

消防隊衣帽架。Chen提供
消防隊衣帽架。Chen提供

高中畢業時,我沒考上理想的大學,家人希望我有個穩定的工作,陪同學去考「女性專業士官班」,考上了,陸軍大部分要在部隊,我的成績可以選到海軍,比較帥。專業訓練11個月,結束前,依家人的意見填志願,分發到家裏附近的造船廠工作,可以規律上下班住在家裏。

我的工作單位是採購科,船進來修,一般庫房沒有的料和配件,經過請購程序的標案,送到我這裏,我通知原申請單位來領回去,我的庫房只是暫放而已,不像一般庫房每天都有很多人進進出出領料,會接觸到兵。廠裏有技工和士官我也不會接觸到。

造船廠裏面有一些約聘雇的大姊,來我這裏領東西也都是那些大姊們。每個月要值班一次,和將軍、廠長等人一起巡廠,繞一圈,簽名,聊聊天,他們年紀都比較大。

我約滿3年就不做了,因為當時年輕,覺得工作太輕鬆,加上朋友都出外工作或讀書,生活無聊。

唸大學,考上特考

在爸媽的支持下,我到台北唸大學,偶而在校內打工。修了教育學程,在實習、代課及參加教師甄試的經驗中,看到少子化的現況,覺得當老師沒什麼機會。我有教師證,和朋友合開補習班,沒多久就覺得自己不適合,我的個性較隨性,不喜歡逼學生,但要對家長交待,有壓力在,覺得小孩好可憐,我很痛苦,工作時間和人家不一樣,休假少,寒暑假反而更忙。

我陪同學去看正在受訓的大學同學時,隨口問了一下,這公職好不好考呢?她說不難,工作環境對我來說是OK的,辛苦沒關係,我就報名下一次的,但沒去考。過了幾年又報名,才決定去考,只能利用下班後和假日的時間唸書。放榜後知道考上,要等到第二年過年後才要受訓,我就利用這段時間訓練自己的體能,跑步、游泳、拉單桿等。我以前就很喜歡運動,曾是校隊。

警專的消防科,男女生的比例大約是十分之一,如果招三、四百人的話,女生約有三、四十人。從有特考開始,就沒有設男女生人數,這是國家考試,人民有考試的權利,分基層特考和四等特考,我考的是「警察人員四等特考」任官依警察人員條例,自從1995年內政部消防署成立後,消防就不屬於警察,還是叫「警消」,各縣市有消防局,下分大隊、中隊、分隊等外勤單位,這些分隊都有獨立廳舍,有的會在警察局隔壁,但都各自獨立,不相統屬(我知道的北部情形,其他地方應該也都這樣)。

工作內容

民眾電話打的119是勤務指揮中心,我們的主要業務是救護(民眾需要救護車時)和救災,除了火災之外,還有像翻車、溺水之類的意外事故。勤務指揮中心接到報案的電話後,會通知最近的分隊,分派車輛,我們每個人都要有大貨車執照,通常由路比較熟的人開車(平時要將每部車都摸熟),如雲梯車等特種車,就由資優學長開。

我們上班2天(一天要24小時),休1天,上班人員要輪值班台,接電話、任務派遣,有作戰任務分配表,除了主管之外,分救護、勤務、安檢等,通常(儘量)2人一組出去。

值班台接到電話,按警鈴,我們一邊聽廣播,先去拿無線電,到衣帽架前先將鞋子穿上,帶著衣服和帽子衝上車,在開車這段時間可以將衣帽穿好,到了現場,要進火場的人才將氣瓶背上。

女生和男生的不同

通常學長和主管會要求女生在外面操車,拉水帶放水,不知道是基於保護女生的原因?還是認為女生的能力比較差?很明顯的一點是,女生體力比較差,全身裝備、物品加上氣瓶共有20多公斤,還要拉水帶,水帶會纏在一起,拉開要費很多力氣,火場溫度很高,平面樓層比較好,有的要爬樓梯,如果很喘的話,氣瓶很容易消耗完,進去一下就要很快退出來,水帶分1吋半和2吋半兩種,放水時有後座力,尤其粗的那種,連男生都可能抓不住。

不讓女生進火場,是一種默契,尤其密閉空間,如住宅、工廠等,開放空間才比較會讓女生進去,當然女生要去的話也可以,聽說某個分隊就有女生很衝,都跑前面。

體能這項不同,大家都有共識,要和男生一樣,比較困難,除此之外,女生和男生並沒有什麼不同,我比較少碰到會抱怨的男生,女生會被抱怨大部分因為她都不做。我在工作上都儘量自己做,除非真的很重搬不動,才會請男生幫忙。大家一起做時,輕的我搬,重的男生搬,有做就好,是有女生自己不做事,希望別人幫忙做,只在旁邊看,或只做少少的。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女生本身的觀念,不一定是性別的關係,女生被抱怨的話,她本身一定有問題,也有男生被抱怨,那也一樣,是他本身的問題,不是性別。

消防隊除了救災之外,每個人還要分配其他業務,女生做得比較多的是文書、防火宣導、救護之類的,像去機關團體場所講解預防火災的知識,有的男生只想去救災就好,不喜歡在電腦前打資料,去講課。

和男生的相處

女生如果不做事的話,連我也會計較,不喜歡這樣的人,這樣更會加深人家對女生的刻板印象。我和隊裏的男生處得很融洽,會跟他們一起打電動、打球。我比他們大很多歲,他們會跟我聊女朋友,和女朋友吵架時也會跟我說。

有一位同學跟我同分隊,他愛開黃腔,一直都這樣,我知道那是他的習慣模式,不是針對我。讓我不舒服的話沒聽過,有人開黃腔時笑一笑就算了。

以前受訓時,有一個男生會計較女生為什麼不用做,主張女生要做一樣的,比如上課前要搬東西到教室裏,一開始是男生搬,幾次之後,他說:「女生為什麼不拿?」就分一半給女生,下學期還要將另一半的東西換過來,他才覺得公平。

因為我是女生,不希望因為女生被講,會特別注意,什麼事都做,人家會看的,如果不做的話,人家會不喜歡她,不只女生,如果學長也這樣的話,也會被講。

不是每個分隊都有女生,女生的人數可能有一個到數個不等,女生同住一間宿舍,要有獨立的衛浴設備,比較古老的廳舍只有大通舖的話,就不能分發女生去。有女生的單位氣氛會不一樣,如陽剛氣比較不重,如果只有男生的話,主管罵人會直接飆髒話,有女生在的話,會注意一下,潤滑一點,大家都像兄弟一樣。

我們處在危險的工作環境中,有革命情感,大家的感情比較好,男生會邀我一起運動,在宿舍裏有男生穿一條內褲跑來跑去,將我當空氣,我有時候講他一下,他說沒關係,我也沒有不舒服的感覺,如果有的話,他們會注意。

最後想說的話

以前對於自己的生活沒有規劃,碰到什麼就做什麼,到消防隊時已經三十幾歲了,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可以早點進來,年輕一點,會做得比較好,不至於像現在覺得心有餘而力不足。不管在哪裏,我都會自己做好自己的事,體能差可以練,或請人幫忙,我算OK,沒人抱怨我。

有些人的個性和觀念不適合這工作,也有男生不OK的,這還是跟性別無關。

還有想說的是,民眾在生命遭受危難時,打119,不過不是每個報案都能由我們處理(像淹水,需要封路),其他像大家熟知的,抓蛇、救貓狗、捕蜂、民眾鑰匙掉了等奇奇怪怪的不是我們的事,有時候指揮中心會接受這種報案,是因為負責的機構(像動保)離發生地比較遠,就由就近的消防隊處理,是一種為民服務,有些縣市會將這些事全拒絕。我們出勤這些勤務時,自己要特別小心,如果發生受傷或死亡的話,是不能列為「因公殉職」,只能算「因公死亡」,可能被認定不小心或受訓不足,不符合「冒險犯難」的精神,在撫恤上會差很多,對隊員和家屬很不公平。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