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育女性重返職場系列】充電、培育孩子獨立 助我未來安心再就業

by Marian口述、江妙瑩採訪整理

婚後9年終於懷上孩子,為了給孩子良好的成長環境,就在孩子上大班時,我離職了。離開職場兩年以來,雖然還沒有迫切的經濟壓力,我仍然希望朝著夢想前進,找到理想中的職場,也看到自身的限制,正計畫報考研究所進修,畢竟資訊業變化太過快速,我必須做好隨時可以就業的準備。

台灣企業能否容忍擁有超能力的女性員工,不必綁在公司花費8小時便能完成自己份內工作,仍給予Full Time 薪水呢?Photo by Andrew Neel on Unsplash

學習時間管理很重要

離職前,我是一家外商公司的資訊安全經理,先生同在資訊業,有一人離職在家陪伴小孩成長是二人的共識,無奈我的薪資差他差了一點點,再加上當時我的身體出了點狀況及家中長輩年紀大了,先生體恤我,勸我離職,就這樣暫時離開了職場。

18年的工作生涯,大多在外商公司,做過 programmer(程式設計師)、技術支援中心Team Leader、技術顧問、資安經理……曾聽說,資訊業性別歧視問題嚴重,我也曾遇到過;記得第一次面試一份工作,這是一家日系背景的公司,人資主管就問我:「願意幫男同事倒茶嗎?」當然不願意!

還有一次是外商購併台企的公司,這家公司的進修名單總是男生,當我提出辭呈,主管才說願意安排我去進修,我心想「此處不留娘,自有留娘處,就婉拒了」。後來我應徵到一家美商公司,還沒開始上班,就讓我先去上課,這家公司也是培育我、歷練最多的一家公司,大家全憑實力,升遷不受影響。之後沒再遭遇歧視的經驗,即便有,我也專心於自己的工作中。

現在政府努力在推彈性工時,在外商公司久了,彈性上下班我是經歷過的,重要的是時間管理要比別人好。記得孩子剛出生時,託娘家的爸媽照顧,週五晚才帶回來,後來實在捨不得,不滿3歲就帶回來送我公司附近的私立托兒所,直到抽到公立幼稚園大班,能夠減輕財務壓力,才安心離職。

彈性工作觀念待建立。Photo by Luo ping on Unsplash

工作是實現自我學習上的成果,家庭是孕育生命及延續一種未知的世界!本來沒有小孩時,我和先生的家務分工已很有默契,一人做一半,例如我會煮飯燒菜,他就負責洗碗;我吸地板,他就擦地板;誰臨時有事無法完成,我們都會有默契的做完對方的家事。孩子出生後,依然是我們二人分工合作。因而時間要更懂得有效運用。

在家帶孩子這2年,也有不少Hunter(獵頭公司)陸續找上門,為了就近接送孩子,最遠到台北市信義區工作是我的堅持,因此,媒合始終不成,但我發現,這幾年產業變化著實大,知名的科技大廠大多移到香港或中國,留在國內的,也多遷往內湖、南港,雖然機會變少了,但,我依然等待機會,同時,我也訓練小孩盡可能獨立,這樣才能安心再進入職場。

彈性工時觀念需要企業理解與配合

2年來離職在家育兒期間,我盡量找機會接觸與復職相關的訊息,今年曾參加由勞動部委託辦理的「二度就業婦女復職試辦計畫」,主要是想去了解其他不同的產業,又或者我可以開拓其他不同的工作領域,也接觸不同的Hunter,上課的內容也使我了解到,政府為了讓婚育女性重返職場,彈性工時的相關法規已在想辦法突破,有些企業也配合在調整,很高興有這正向的發展。

到底復職女性需要什麼樣的彈性工時?曾經看過一部日劇《派遣女醫X》,劇中女主角大門未知子是一名派遣外科醫師,神乎其技的外科手術技術,以單一case計酬,為她贏得一般外科醫師望塵莫及的報酬。台灣企業能否容忍擁有超能力的女性員工,不必綁在公司8小時便能完成自己份內工作,仍給予 Full Time 薪水呢?我期待著。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