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育女性重返職場系列

by 網氏

女性受教育程度高,勞動力逐年攀升,特別是25-29歲女性的勞動力參與率逾9成,高於其他美國、日本、南韓、瑞典等主要國家,可是,一旦結婚,台灣女性退出職場的速度之快,隨著年齡增加急速下降,55歲以上已不到5成,低於鄰近日本、韓國等主要國家。

Photo by NeONBRAND on Unsplash

根據2018性別圖像,2016年的統計資料,因結婚離職的女性占了已婚女性的25.45%,曾復職者又占了結婚離職女性的51.10%,連官方文件都表示「顯示仍有近5成女性勞動力因結婚因素就此退出勞動市場,人力之流失殊為可觀」!另一數據同時顯示,生育第一胎離職,之後復職的女性占了離職者的55.57%(即生育復職率),雖然較51.10%因結婚離職又復職者的比例稍高,卻仍有4成4的女性生了孩子後離開職場(見 2016年婦女婚育與就業調查)。

為了使婚育女性順利重返職場,政府不斷鼓勵企業實施「彈性工作」,這項措施對症下藥了?本期網氏,我們訪談想二度就業的育兒媽媽對彈性工作的想法,以及長期關注女性勞動權的婦女新知基金會,解析現行勞動部推動女性二度就業的方向。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