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值得被愛

by 奇蛙

想一想,距離上次寫信已經是很久遠以前的事了。

以前寫卡片或是寫信給妳的時候,妳總會說:「啊!妳只是會說,又做不到,有什麼用?」聽到這樣的話,讓我感覺挫折,漸漸,我們就從不書信往來到後來連話也很少說了。

當然,照以前我還是不管妳的話,繼續寫卡片。但,9年前發生妳和老爸宣布我不是妳們親生的小孩時,自己便覺得像隻被剪斷風箏線的風箏似的,失去了方向,也開始我們之間冷漠的關係。

那年,我大二。因為當初要唸新聞系,老爸不讓我唸,廣告系的課程讓我興趣缺缺,加上不適應大學的小團體生活,我越來越不喜歡上課。那時候破報、女性主義是我的課外讀物,參加新聞性社團、反對運動也是我熱衷的事,唯讀上課是痛苦的差事,那時候的我,只希望能唸自己喜歡的東西,希望社團大夥要去咖啡店聚會,不用到了10點就只能乖乖去搭車回家…。我希望更自由,不必什麼事情都要問妳們。當開始不想念廣告系的念頭萌生時,我曉得無法說服妳們讓我休學,到後來自己實在非常不快樂,於是便做出人生第一個自己做的決定:讓學校退學。

那一晚,妳先是接到了我退學通知,才進妳房間說話,沒多久又被發現我襯衫裡頭的菸盒,於是妳崩潰了,妳心目中那個小學拿模範生、國中進A段班,高中還是合唱團的乖女孩變了,變得妳都不認得了,還開始學抽菸!所以妳希望老爸告訴我,我是妳們領養的小孩,希望我能夠變回來。只是,妳這樣突然的舉動嚇壞了我,這個我從未懷疑的事實,所以後來當妳再問我是不是同性戀時,我便回答妳:是。對於生父母是誰,老爸只說:「妳原本姓李,妳要找生父母可以,但不要讓妳媽知道。」

這兩件事情本來並不傷人,只是,在彼此受傷的情況下說出來,就成了刺人的利刃畫在彼此身上。妳受傷是因為:妳如此養育我、教育我,我卻如此傷害妳,而我受傷的部分是,我沒有要故意變壞來傷害妳,我只是一時迷惘,而妳卻不愛我了。

於是,我被「我是生父母不要的小孩,也被養父母傷害」的迷思困住了,希望在愛情當中得到補償,結果當然是失敗。因為,我從來沒有發現,一個無法愛自己的人,如何被愛?雖然,這幾年來的幾次的戀愛經驗都不成功,但我非常地幸運!身邊有好大一票的同志、直同志的朋友陪我渡過了那些難捱的日子。

媽媽,請妳可以放寬心!在這個只要有經濟能力就能好好養活自己的年代,身為同性戀並沒有比較辛苦,辛苦的是:無法從挫折中爬起來。這和是不是同性戀沒有關係。因為,人生本來就充滿挫折,重要的是,從挫折中學習到經驗,讓自己越來越好。也很感謝這幾段感情,不僅讓我嚐到愛情的酸甜苦辣,更讓我清楚地知道,自己希望找到什麼樣的對象了。

這幾年來,陸陸續續上了一些成長課程,希望自己能夠解決這多年來的傷害。去年(2006),和大家分享我的故事時,老師說:「不要只記得那傷害,還要想想過去妳和老爸對我的養育之恩。」這句話如暮鼓晨鐘般地提醒我,要感恩妳們視我如己出地拉拔我,讓我平平安安地活了30年!我不應該自私地希望妳和老爸能接受我是同性戀的事實,只要,能找到ㄧ個讓彼此和平共處的方式就好了。

今年生日和往年一樣,許下的三個願望中,有一個是希望能改善和父母的關係。只是,冷漠的破除,是需要時間的。也許,我的女同志身份您們無法接受,但是,請妳放心,我一定會讓自己過得很好!我要把從爸媽、朋友、社會給我的愛,傳給更多人,讓更多人相信,愛是沒有條件的,每個人都是一個值得被愛的完整個體。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