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這樣的女子

by 吳明真

一個寧靜的下午,一場溫馨的新書發表會正在舉行;而她是這場新書發表會的最佳女主角,亦是這本新書的作者。

腦性麻痺女性作家吳瑞璧行動不方便,說話吃力,不過她靠自己的毅力與自信,花了13年的時間,拿到了空中大學社會和人文雙學士。為了想證明自己能活出希望的力量,熱愛寫作的她在寫書過程中,不聽使喚的肢體常常得花上一分鐘才能慢慢敲出六個字,耗費整整一年半,發表了她的第二本著作《擁抱幸福的貓頭鷹》。

初習字的瑞璧,是母親握著她的小手一筆一畫著墨而成。每下一筆,都蘊含了一個母親的憂慮,擔心瑞璧的未來該何去何從?但今天,含笑看著經歷辛苦,更上層樓的女兒,而瑞璧為感念母親一路的扶持與陪伴,發表在新生副刊的「春暉雨露」一文,也充分看出了母親在瑞璧自小到大的求學過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1992年,她與兩位愛好文藝的空大同學陳榮福、高玉媚,共組「虎谿文會」,這個文會兩個月聚會一次,每次都要繳出自己的詩文,互相品文論詩。從這時開始才有意識的寫作,同時也激發起她投稿的念頭。文結金蘭,情義三人行,他們太不尋常了!一個是腦性麻痺,一個是肢體殘障,一個是愛寫詩的女孩,卻可以情義為血脈,以文字為枝梗,開出璀璨的友誼之花。他們即是生命中的同胞手足,也是生活中相互的依持。《相信還有愛》一書,紀錄了他們共同走過的生命履痕,字裡行間沒有悱惻纏綿,沒有驚心動魄,有的只是他們彼此間那份惺惺相惜,和對生命的執著。

瑞璧自認是一隻飛不高航不遠的折翼貓頭鷹,但她仍舊勇於展翅起飛,愛好寫作的她,將她豐富的感情投入在寫作上,開啟了她多彩多姿的生活,字字裡都展露出她對於生命的那份熱忱,也感動了她週遭每個人。

一路走來,吳瑞璧揮別腦性痲痺所帶來的陰霾,變得開朗又快樂,她的父母告訴她:「別人能做的,妳也能。」就是因為父母的這句話深深地影響她,讓她積極地去面對自己的人生,也知道如何讓自己擁有幸福。

為了創作這本書,吳瑞璧每天工作12個小時以上,靠著止痛劑、肌肉鬆弛劑才能寫下去,爸媽看了很心疼,但她安慰二老「有機會實踐夢想,是一件幸福的事!」。

《擁抱幸福的貓頭鷹》這本書是吳瑞璧榮獲台北市文化局主辦的第七屆台北文學獎文學年金的作品,而這本書的前身原是名為「台北,真幸福——身心障礙朋友的台北故事」的寫作計畫,透過她細膩的心思,紀錄20個弱勢朋友的故事,鼓勵大家走出黑暗,迎向陽光。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