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就在我們身邊

跨國婚姻及移民改變了台灣的人口生態,因為有東南亞籍與大陸籍姐妹的加入,讓台灣島的子民有機會學習多元、包容與尊重的態度與良好品格,值得我們珍惜。

但妳/你也許不知道,這些新移民姊妹來台多年,想要歸化成為台灣人,卻要面對移民法與國籍法中的雙重刁難,包括身體健康檢查、住滿一定的居留期間(東南亞籍配偶需滿三年,中國大陸籍則是八年)、放棄母國國籍、一定的經濟條件以及中文考試等五項規範。其中,最為困擾跨國婚姻家庭的,莫過於要提出四十萬元的財力證明(或者是每月基本工資兩倍的所得扣繳憑單或五百萬元的不動產證明),許多跨國婚姻家庭被迫去跟仲介業者借款,遭受高利息的吸血剝削,讓原來就不富裕的經濟,雪上加霜。

我們清楚看到,這一紙財力證明將許多姐妹阻擋在成為「台灣人」的大門之外,同時也宣告了台灣社會存在著嚴重的階級與種族歧視。因為,它刁難的不只是姐妹,更是對台灣工農階級朋友的輕蔑。

台灣政府總以許多歐美國家也是如此等說辭,來為婚姻移民進行財力限制的政策做辯護。事實上經過「沒錢沒身分行動聯盟」(簡稱沒錢盟)查證結果,許多先進國家的財力限制針對的是一般移民,而非婚姻移民;僅管有部分國家針對婚姻移民要求財力限制,但也僅是在外籍配偶入國前,要求簽署簡易的保證,並且提供永久居留者完善的權益與照顧,而不是在姐妹們已生養子女並且落地生根後,才以四十萬的經濟條件作為歸化的門檻。

為抗議這個兼具種族及階級歧視的惡法,日前由東南亞及大陸配偶團體結合勞工、婦女、身障、社福、志工團體及學界聯合組織的「沒錢盟」多次走上街頭,本期網氏並由參與沒錢盟的婦女新知基金會與台灣南洋姊妹會娓娓闡述新移民姊妹努力於台灣生根的奮鬥事蹟,以及「沒錢盟」的行動與訴求,也邀請妳/你一起關心這群我們的好厝邊。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