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個讓人安心的後盾

by 現代婦女基金會

玫君是個社會新鮮人,因為在學校時成績優異,所以一畢業就應徵進入大型外商公司工作,羡煞了所有的同學。玫君一心想在工作上好好表現,因此對於主管交辦的各項任務無不全力以赴,假日加班也不以為苦。

由於部門業務繁重活動多,玫君與部門主管Peter經常一起出差。有一次出差完的回程路上,兩人因為忙了一整天都覺得很疲累,在深夜人潮稀少的月台上,Peter突然說了一聲:「好累喔!」然後抱住了玫君,還親吻了她的臉頰。玫君當場嚇了一跳,馬上推開他,這時剛好火車進站,兩人匆忙上了車。後來的路途中,Peter仍然若無其事地和玫君聊著,但玫君只是虛應著,心裡那不舒服的感覺一直持續到回到家。想到月台上那個突來的擁抱和親吻,玫君不禁噁心的全身起雞皮疙瘩,洗澡時她猛力搓著被親吻的臉頰,希望可以把不愉快的感覺一併刷掉。

哥哥正杰注意到玫君回家之後神色有異,追問她發生什麼事,知道了之後大為光火,決定要為妹妹討回公道。玫君雖然極力勸阻,仍然攔不住衝動的哥哥,第二天正杰跑到玫君的公司,把Peter痛毆了一頓。

同事小莉知道事發經過之後,為玫君抱屈,認為一切都因為Peter的行為所引起,鼓勵她站出來向公司申訴Peter的性騷擾行為,以免有其他女同事受害。但是同時,被正杰毆打成傷的Peter,也揚言要提出傷害告訴。玫君夾在中間十分為難,不知道到底是該先為自己的人身尊嚴採取行動呢?還是要息事寧人,以避免哥哥與公司主管對簿公堂?

哥哥的挺身而出讓玫君感到溫暖,但事情演變成這樣的複雜局面,加上自己在公司裡人微言輕,讓玫君實在不知如何收拾才好。

職場中發生的性騷擾事件,通常分為「利益交換」和「敵意的工作環境」兩種,和權力不平等都有著極大的關係,主管有意或無意間,利用自己的權勢,以及部屬對自己的敬畏,而施行身體或言語上的性騷擾。

被害人要在職場中申訴性騷擾事件,會經過許多內心的掙扎,「我會不會因此丟了工作?」、「我說的話會有人相信嗎?」、「高層主管們都那麼熟識,應該會官官相護吧!」、「同事們會如何看我?會不會覺得我另有意圖?」、「我的男友會不會以為我跟主管搞曖昧?」……各種懷疑與不安會在心頭出現,需要很大的支持與勇氣,尤其是公司的新進人員,常常覺得自己的資歷淺、地位低,無力與權力較高的加害者對抗,因此身邊親友的支持更相形重要。

故事中的正杰,對於玫君的遭遇同仇敵愾,但是其私下的報復行為對於性騷擾事件的處理並無幫助,反而增加了當事人的焦慮與不安。目前我們的社會,對於性騷擾仍存在許多迷思,使得許多人在受害之後不敢對外求助。因此,身為被害者的重要他人,除了提供情感上的同理與支持之外,更應該協助她尋求專業的協助,才能讓她在安全、安心的情況下,透過合法、合理的處理流程獲得應得正義。

如果性騷擾當事人需要專業人員的諮詢與支持,歡迎電洽現代婦女基金會承辦的台北市大直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
(02)2532-1213或email:dazhi.women@msa.hinet.net將有專業社工視實際需求與狀況,提供適當的法律協助、心理輔導等服務。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