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水歐洲─兩個106歲女人歐洲自助之旅

by 謝麗芬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提供)

卸下理事主席(編註: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第二任理事主席)的擔子,給自己一個月的假期,跟同學一起,兩個加起來106歲的女人,到歐洲去當起背包客。出國前已經被警告「歐洲礦泉水很貴」,沒想到30天來體驗了不同風貌的水水歐洲。

錯亂的歐洲初體驗

歐洲「水(台語)」這是大家對歐洲的讚美,沒錯鄉村大草 原中點綴著紅屋頂的房子,家戶窗口都種了五顏六色的花,天鵝在湖泊甚至都市河川中悠游,教堂及其優美的鐘聲,真如月曆中的景色。沒錯!鄉村大草原中點綴著 紅屋頂的房子,家家戶戶窗口都種了五顏六色的花,美麗的天鵝悠閒的在湖泊甚至都市河川中悠游,教堂及其優美的鐘聲,真如月曆中的景色。

這樣的好山好水,讓我這台灣來的旅人忍不住要多吸一口這 裡的空氣,然而身在此的歐洲人卻是人在福中不知福。不少人是人手一根煙,枉費了這裡的好空氣,好不容易最近有了新規定「不准在公共室內空間抽煙」,所以可 以看到火車一停,就有一些人跳下車抽煙;滿街的香煙店、人行道上滿滿的煙蒂、老花加近視的眼睛錯以為是銅板的酒瓶蓋,這讓我不禁懷疑這是對環境保護食品安 全嚴格要求的歐洲人嗎?我有點錯亂了!

水,榮耀了威尼斯,也可能毀了威尼斯!

水都威尼斯號稱一輩子一定要去一次的美麗城市,是的去一次就夠了!

在歐洲很多景點是只能抬頭往上看,不能低頭往下看,威尼斯也是如此。路面髒也就算了,那詩情畫意的貢多拉,帥哥划船穿梭在巷弄間的情景讓我怯步,高昂的船費不說,那臭水溝真的不敢領教。

因為每年超過1600萬觀光客的城市,所有廢水(家庭、 旅館、餐廳)皆直接排放到運河裏,4萬艘船在150條大大小小運河上奔馳,代替公共汽車的船(water bus)、汽艇都使用二行程舷外機引擎,其排放出的污油,除了污染水域外,也嚴重危害古蹟的地基(泡在水裡的木頭)。全島旅館與餐廳的污水,導致運河水優 氧化嚴重,藻類繁殖加上卡在藻類上的油污,讓我對威尼斯的評分扣了很多分。觀光帶來的財富,若政府不加緊腳步改進,水都將沉淪!以義大利人的工作及生活步 調觀察,威尼斯的沉沒速度應該是比較快的。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提供)

仙境般的湖區小鎮 Hallstatt

相對的,奧地利的一個小鎮Hallstatt,小鎮在山 腳下湖岸邊,早期以採鹽礦為主,,目前以觀光為主。山頂上依稀殘留一些雪,湖水卻清澈如一面鏡子,很好奇為何能保持那麼清澈的水,走近湖邊便可一探究竟: 原來是沿著湖岸一大排水管收集各家污水,帶往遠方做污水處理。二十年前的決策,挽救了這個湖。我的民宿老闆開玩笑說,以前的魚有很多垃圾可以吃很肥,但沒 人敢吃,現在湖裡的魚比較瘦了,那天晚上我就享受了一餐湖魚大餐,那是在地人才會去吃的餐館,當然觀光客吃的地方絕對不是湖裡的魚囉(哪來那麼多魚可供觀 光客吃)?

那麼美的山與水及千變萬化的天空,住在湖邊三天,光是發 呆都值得,心裡想著:在這仙境裡如果有天鵝在湖面上游,那不是更美嗎?想著想著,就來了一對天鵝帶著baby游過來,每天在我想念他們時,就出現,看了三 天,心理正質疑:天鵝會飛嗎?他們好像聽到我的心聲,為了證實他們會飛,就在我眼前飛過湖面,我好幸福喔!心想事成!

喝水問題大

在歐洲旅行,喝水也是問題。礦泉水非常貴,路邊買的600cc的要2歐元,約100元台幣,超市比較便宜。餐廳裡的水一瓶大概台幣200元,不像台灣餐廳的水無限暢飲,啤酒和咖啡反而比較便宜的。

不敢買水喝除了太貴以外,另一原因是喝了水就要上廁所, 公共廁所都要付費,至少台幣25元,廁所收費有原始的人工收費,也有投幣後自動打開門的。曾經為了要上個免費廁所,到餐廳點了一杯咖啡喝還划得來。水雖然 貴,但是礦泉水、氣泡水、啤酒、可樂到處都在喝,那產生的瓶子,真是很大的環境問題。真不懂他們家裡水龍頭流出的水就可以生飲,為什麼還要花錢製造垃圾、 浪費環境資源?

台灣真棒

當我們也自我批判檢討,認為台灣環境保護做得不好時,其 實我們很進步了,雖然我們仍有很多進步的空間,但也要給自己一些掌聲,要不是當年的你丟我撿、垃圾分類、垃圾減量、拒抽二手菸、含糖飲料退出校園等運 動……,沒有今天的台灣。一趟歐洲行也重新發現台灣的好,台灣真棒!

(作者為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常務理事,本文轉載合作社《綠主張》第61期2008.10)

觀看次數: